监管严查非真实出表,四大行大手笔转让不良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7-06-22 07:00

除了面临监管的压力,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银行的资金较为紧张,对外转让不良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为了回笼一部分资金。“并且这些资产是已出表资产,所以反映在报表上是处置收益的增加。”

李玉敏.jpgimage.jpeg

进入6月以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一改往日对不良资产的“惜售”情结,主动对外大量转让不良资产,仅近日转让的债权本息就超过6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和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近期均出现了数百亿的不良资产对外转让。比如,北金所专门为农行旗下子公司信恩润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信恩润实”)的不良资产进行推介,共涉及185户债权,债权本息高达159亿元。

一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了在金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四大行近期也通过总对总的招标方式转让了大量的不良资产包,大部分资产包都比较大,主要买方是信达和华融。

一家AMC人士表示:“这些可能是银行转到表外隐匿起来的资产,最近开始大规模对外真实转让,主要源于监管的压力。在监管部门的检查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不良的真实性检查,6月中旬是原定的自查报告上报时间点。”

今年5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以《四大行不良资产处置新玩法:与AMC成立合资公司持有表外不良》为题,独家报道了工农中建四大行均通过旗下香港子公司下属的孙公司等多重股权关系,与华融、信达、长城合资设立了合资公司,并通过这四家合资公司大量持有本行的不良资产。

近期转让受托资产超600亿

北金所近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信恩润实公司的185户债权资产对外招商,资产涉及中国农业银行13省14家一级分行,债权本息共计159亿元。信恩润实农行旗下的、与信达资产合资成立的子公司,其主要业务是持有农行的表外不良资产。

此外,建设银行和长城资产成立的合资公司长融金诺(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长融金诺”)和华融汇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汇通”)也在北金所和天金所转让不良资产,并注明为“受托资产”。

其中,长融金诺在北金所挂牌的“潮州市华山实业有限公司等93户债权资产(受托资产GD2017-1包)”规模为10.91亿元,转让底价为3.33亿元。华融汇通的广东智力宝食品有限公司等43户债权资产(受托资产GD2017-2包)本息高达44.36亿元,转让底价为18.5亿元。还有建信信托的受托资产广州市泰禹贸易有限公司等23户债权资产也在转让,本息为5.36亿元,转让底价2.02亿元 。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通常受托资产是指AMC或AMC与银行的合资公司代银行持有的不良资产。运作方式是,银行将不良资产“总对总”卖给AMC,四大AMC代为持有或再按照约定将资产转让给合资公司,然后名义上的不良资产持有者再委托资产来源的银行进行处置。

天金所此前发布的一份建行内蒙古分行的受托资产转让公告显示,该资产的债权人共有57户企业,其中华融汇通拥有13户企业债权,长融金诺拥有44户企业债权。

6月2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也发布了“某银行17个省市共计828户债权资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这些资产均来自于建设银行,大部分是此前出表的资产。目前正在转让的不良资产本息共计276.7亿元,其中本金239.2亿元,利息37.5亿元。

一家地方AMC人士王先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这些资产应该是前期出表之后,后续又找到新买家。我之前经手过几笔这样的,但规模都不大。现在有可能是找到大户了,好多大集团都开始买进不良资产,之前听说一个公司把一家大型股份行的大批不良一次性买断了。”

王先生认为,目前银行出表的资产再转让,一般都通过交易所这种方式来转让,这样的公开转让方式,可规避道德和职业风险。

不过也有其他AMC人士表示,除了公开的交易所挂牌,工行和建行总行也通过向四大AMC和地方AMC定向招标的方式,转让了大量的不良。6月14日,建行通过招标的方式公开转让了近160亿元不良资产,其中的一半以上由信达中标,其余的40%被华融买走,另外两家地方AMC仅拿到10亿元。

image.jpeg

监管严查违规非真实转让资产

多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人士均表示,目前四大行集中对外大规模转让不良资产并非偶然,更多的是迫于监管的压力,特别是4月份以后开启的“三三四”检查。其中银监会的多个文件要求,加强对银行不良的真实性核查,原来非真实出表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如果不及时卖掉转为真实出售,或将面临监管处罚。

银监会出台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17〕6号文)中明确指出,监管部门要重点治理“资产风险分类不准确、通过各种手段隐匿或转移不良贷款”的行为。

银监会于3月28日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即“三违反”专项治理中再次表示,重点治理银行违规通过“搭桥”等手段藏匿不良贷款,违规通过相互代持、安排显性或隐性回购条款转移至表外等方式转移不良贷款等。

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要点中再次重申,将检查银行是否存在通过各类资管计划(包括券商、基金、信托、保险、期货等)违规转让等方式实现不良资产非洁净出表或虚假出表,人为调节监管指标。

由于目前的“三三四”检查尚处于银行自查阶段,下一步还有监管检查和发现问题后有相应的监管措施,因此监管部门“三令五申”的不良非真实出表行为将会受到限制,前期一些出表的资产也会继续转让。

“还有大量挂在四大AMC账面的资产,也在等待再次转让。因为银行前几年的出表方式比较简单粗放,直接转给四大AMC,后来逐渐才转变为转给合资公司等其他出表方式。”前述地方AMC人士王先生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北金所,北金所人士表示,信恩润实等公司的招商资产目前是第一批,不排除后续还会有第二或第三批。

除了面临监管的压力,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银行的资金较为紧张,对外转让不良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为了回笼一部分资金。“并且这些资产是已出表资产,所以反映在报表上是处置收益的增加。”

他表示,这些资产大多数是在2015、2016年出表的,当时的价格比较低,就4毛(即债权总额的40%)左右,而今年整个市场的价格提高了,可能达到4毛5(债权总额的45%)甚至更高,现在转让价格高了,银行还能赚到钱,实现了以时间换空间。

以建行近期对外转让的资产包为例,信达中标的平均折扣率约为47%,其中部分资产包单价甚至高达60%,华融中标的评级资产折扣率为43%左右,还有浙江一家地方AMC中标的资产价格甚至高达71%。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