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6月马达轰鸣 162例失败案折射“严审”依旧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6-23 07:00

【并购重组案例库】

终于等到你。

5月12日,我们推出了第一期《并购重组后时代》报告,在那时,并购重组生态链上的各方,正处在一个有些许悲观的阶段,并购审核从严、审批进度停滞。但是,我们在此前的报告中认为,这是一个并购重组热潮的后时代,而不是终结,它意味着未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动更趋于“理性”,盲目跨界并购与概念式并购将会收敛,并购重组的去泡沫化正在行进中。

证监会高层在最近一系列讲话,无疑是给这个后时代画出了关键词,如同我们所预判的,基于产业链整合的并购重组,才是这个时代鼓励的主基调。因此,我们终于等到了并购重组马达的重新开动,但是,你跟上这个节奏了吗?

我们在这个时刻,再次推出《并购重组后时代》报告第二期,这一期,我们来讨论一个话题,外界宏观大因素的影响会怎么改变个案的命运?比如,我们找到了一个案例,它曾经在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时,不得不停下马达,用公司并购操刀人的话来说是“不能硬闯”,但随着外部条件的成熟,终于守到了产业并购的玫瑰开放。再比如,我们将分析,最新的监管表态以及审核节奏重归正规,会给并购重组产业链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风已经重新吹起了,这一次,你如何随风而动?(杨颖桦)

近期围绕“并购重组”监管层密集发声。6月20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大幅简化并购重组行政审批,鼓励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严格重组上市要求,加强并购重组监管。而在3天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到,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

数据显示,6月监管层安排的并购重组审核会次数增加,截至6月21日达到8次,创下今年新高,这显示出并购重组审核节奏在加速;但短期回暖持续性或有待进一步观察。业内人士呼吁,在从严监管的前提下,稳定且高效审核节奏才能真正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产业升级;对上市公司而言也能形成稳定预期。

审核节奏马不停蹄

继监管层在6月多个公开场合鼓励深化并购重组改革后, 21日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刘晓丹发文表示,真正推动资本市场承载经济转型的使命,需要从增量和存量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IPO为市场引入新的活水,另一个则是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优胜劣汰。

并购重组的审核机器自6月后加速运转,截至6月21日,6月以来证监会召开的并购重组委发审会会议高达8次,月末有望突破两位数,累计审核17家上市公司项目。

相比前5个月情况,次轮有较大幅度的提速。根据记者整理发现,1-5月并购重组委召开次数只有5次、3次、7次、5次、4次;审核公司家数则分别只有10家、6家、14家、11家、11家。

尽管并购重组审核放开,所谓“放开”仅只在节奏上,而“审核标准”并未放松。“去年监管层出台并购重组新规,打击‘炒壳’行为;后来严控忽悠式重组,已经清楚表明了态度,所以‘放开’不可能是降低审核要求,而是疏导并购重组的审核渠道,提高审核效率。”华南一家大型投行人士6月20日向记者解释。

申万宏源研究团队6月20日表示,目前关于红筹股回归,以及影视VR、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等特定行业的并购审核并未有明显松动迹象,严厉打击忽悠式重组的政策导向依然强烈、并购标的资产盈利能力及持续性、业绩承诺和估值的合理性、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等依然是审核关注的重点。

据他们统计,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名义否决率为8.33%,同比增加约25%,而如果考虑主动撤回的项目,这一比例还将更高。

业界盼高效审核可持续

事实上,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撤下并购重组的申请材料,“忽悠式”并购重组、“炒壳”行为均有所降温。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22日,今年年内已有162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终止并购重组事项,失败原因包括交易双方对在核心条款上谈不拢、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监管部门力度加大等。

“据我们了解,现在监管很严,部分项目知难而退。有标的因为可能达不到业绩承诺,对未来审核带来不确定性,还不如早点放弃;有的想做跨界并购,但目前监管收紧,公司只能终止项目。”深圳一家小型投行人士6月22日向记者表示。

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并购重组的隐形成本可能会出现显著提升。深圳一家中型投行并购人士6月21日向记者谈到,由于今年前期,并购重组审核节奏较慢,部分上市公司等不及就撤材料。“年初监管层对并购重组审核很慢,导致一些公司只能终止,采用现金收购的方式,因为时间不等人。”据了解,现金收购方式不必经证监会审核。

以方大化工(000818.SZ)为例,公司在6月15日公告称终止“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相关事项”。公司早在去年2月停牌筹划重组,并在8月向证监会申报材料,11月未获并购重组委员通过;公司遂在12月调整方案,再度向会里发起申报。

在今年3月完成反馈意见后,公司6月却决定终止,公告称,由于公司与本次重组的交易对方开始协商本次交易至今历时较长,期间市场环境、监管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变化,后续审核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配合并快速推动公司的战略发展和产业调整,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后续将以现金方式收购部分标的公司股权。

有市场人士认为,面对目前从严的监管环境,并购重组项目较往年有可能会经历更多的波折。

对此,上海一家券商的并购人士6月22日表示,对“审核标准”和“审核节奏”要理性看待。“监管从严未必导致审核节奏变慢,从严是要求上市公司加强信息披露,不能制造假想,保护投资者利益;但从严不妨碍节奏加快,高效率与严标准可以同时进行。”

在他看来,如今并购重组审核环境就是最好的体现,即严格监管,但同时也能保证速度。

前述中型券商并购人士亦有相似的看法,“我们支持审核从严,但也希望高效的审核节奏能持续。这对上市公司的产业并购有帮助,行业瞬息变化,审核节奏的稳定性能让上市公司提前规划布局。”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