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集体“暴动” 银行保险业绩增长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7-06-23 07:00

目前有三家银行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预告,业绩均出现上浮,其中宁波银行的情况最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45.5亿元至49.7亿元,增长幅度为10%至20%。张家港行的增幅也突破两位数,中报预增上限达到14.04%。

6月22日,银行、保险等金融概念股一开盘便“涨声一片”,其中招商银行大涨6.66%,报收22.73元,位列涨幅榜的首位。最高价一度冲至23.23元,再次创新近期新高,距离历史最高价24.85元,仅有1.62元的差距。

保险板块中,中国平安一度创下近年新高。截至收盘,中国太保上涨3.04%、中国人寿上涨2.50%、新华保险上涨2.23%、中国平安微跌0.59%。有分析认为, “入摩”成功,金融板块估值将重塑,有望走出一波慢牛行情。

银行板块一日净流入6.2亿

09.jpg

银行板块承接前一日的惯性,继续保持上涨态势,除了招商银行之外,贵阳银行当日的表现也较为强势,全日上涨3.65%。四大行中,建行走势最强,上涨1.29%,报收6.27元。

根据东方财富统计的行业资金流,银行板块依旧是“吸金重器”,6月22日有6.2亿元的资金净流入,仅次于券商信托的6.6亿元。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跻身个股资金流入前20强,其中平安银行最受青睐,单家上市公司全日合计流入1.97亿元。

东莞证券认为,在宏观政策上,央行货币政策开始从宽松转向中性,周小川行长明确表示“宽松已到达周期的尾部”,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利率的不断上行。今年1月央行近六年以来首次上调政策利率,央行调整货币市场操作利率意味着金融去杠杆的开始。国债收益率的不断上行也标志着无风险利率的大幅上移的预期。

目前有三家银行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预告,业绩均出现上浮,其中宁波银行的情况最好,宁波银行预计上半年净利润45.5亿元至49.7亿元,增长幅度为10%至20%。张家港行的增幅也突破两位数,中报预增上限达到14.04%。

广发基金曹世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对于银行板块来说是个好年,首先此前大家所担心经济根本面下滑,银行坏账大幅飙升的问题并没有产生,从目前来看,经济已经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这让银行的压力大大缓解。此外流动性拐点在2016年出现,净息差有所扩展,对于银行利润的晋升,起到推动作用。此外A股顺利加入MSCI大家庭,银行板块也将成为最受益的品种,预计银行板块年内的表现会相当亮眼。”

前五个月保费收入不俗

对于保险股近期走势上的原因,上市保险公司“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功劳不可忽视。6月21日,上市保险公司悉数披露1-5月保费收入情况,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985亿元,中国平安2976亿元,中国太保1368.9亿元,新华保险501.5亿元。

从保费同比增速看,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30%。中国平安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3.9%,其中平安人寿2017.5亿元,同比增长39.9%;平安产险864.4亿元,同比增长23.6%;平安养老86亿元,同比增长8.45%;平安健康8.2亿元,同比增长203.7%。中国太保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4%,其中太保寿险937.46亿元,同比增长36.5%;太保产险431.41亿元,同比增长4%。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7.5%。

安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首先,保险股作为金融白马股将会是避险资金的首选;其次,在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催化下,寿险业务仍处于景气,预计未来五年寿险保费还将保持15%以上的增长;此外,寿险公司回归保障型产品,保障型产品业务利润率远高于其他产品,未来死差益占比将稳步提升。不过,短期内还需注意二季度股市和债市调整使得保险中报利润下滑的风险。

同时,在保监会“1·4”系列文件规范行业发展的背景下,又迎来一系列利好行业回归保障的政策。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了一系列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举措,如发展老年人意外伤害险、长期护理等养老保险,建立医养结合等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确定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安全可靠运营。鼓励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兴办养老机构。加快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支持商业养老保险机构参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等。

此外,赵湘怀认为,本周A股纳入MSCI,预计将带来潜在海外资金流入约150亿美元。从长期来看,预计行业龙头股、高股息股和蓝筹股将明显受益,其中组合中金融股数量超过35只,市值占比超过20%,凭借业绩稳定、估值较低等优势有望成为海外资金首选。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