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背景基金投资样本: 首钢基金剑指产业联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6-24 07:00

6月15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完成超4亿美元B轮融资,其中首钢基金旗下京西创投战略入股,布局出行领域重要一环。

首钢基金由北京市政府与首钢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核心业务包括母基金、股权投资、产业并购、旧业态改造、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资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

“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参与到新的产业中,再把新产业嫁接到集团中来,是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更重要的是,在参与新产业的过程中,我们会去了解和研究这些产业运行发展的机理和机制,并把这些内在逻辑用于我们既有产业的升级和改造中。”6月,首钢基金董事总经理、京西创投董事长游文丽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游文丽是首钢基金母基金业务和直投业务的负责人。在首钢基金内部,母基金投资和对股权类项目的直接投资均由她所带领的团队进行。

对于首钢基金选择GP团队的标准,游文丽介绍说:“FOF业务标准很高,对GP的考察也很严格,核心是人和机制。我们一方面看团队核心成员的过往投资业绩,观察团队在投资中对未来趋势的把握;另一方面,我们也非常看重团队的机构化,关注他们的团队是否是一个完整的、互补的、能够持续运营的团队。也就是说,他们既要有中坚力量,也要有后备力量。”

承接产业升级使命

根据首钢基金之前披露的信息,这家机构成立的背景是“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依托整个首钢集团,用基金的方式来做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其中,首钢基金的股权业务板块京西创投成立于2011年,管理的第一只基金“北京服务·新首钢”基金由北京市发改委、石景山区区政府、首钢总公司、京煤集团联合发起设立,是北京市第一只市区两级政和特大型国企共同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也是北京市和首钢集团用基金方式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次尝试。

六年后,首钢基金已经发展成一家管理着12只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达480亿元的综合投资平台,重点投向供应链及金融,以医疗健康、体育娱乐为主的消费升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以停车为主的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与装备制造五大行业领域,并已经形成了初步的布局。

2013年,京西创投成立创业生态运营平台“创业公社”。这家机构是北京市第一批“众创空间”之一,致力于为创业企业提供办公空间、创业公寓、互助社交和金融服务。

创业公社的第一个办公空间位于石景山创新平台大厦,落成之初,公社还将石景山区古城路南侧的一栋首钢古城单身宿舍进行改造和装修,为公社入驻企业的创业者提供公寓服务。

创业公社的业务加深了首钢基金团队初创企业的认识和理解。游文丽说,在证明了通过众创空间的方式服务创业企业的同时,也意识到早期投资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要提高成功率,需要有专业团队来运作。

为更广泛地在前瞻性领域进行布局,首钢基金落子险峰、真格、高榕等机构,成为他们的LP。

发力母基金业务

2014年底,首钢基金将业务拓展到母基金投资领域。截至2017年5月,首钢基金的母基金板块已经与12家PE/VC投资机构合作,发起成立了15只FOF子基金,这些子基金已经累计完成对超过100家创业公司的投资。

2014年,正值国内股权投资行业新一轮变革的开端:2013-2014年的赴美上市高潮过后,很多业绩优秀的投资人选择“单飞”,PE/VC市场出现一批新的创投基金品牌;明星投资人的出走也加速了投资机构的迭代,一些综合基金开始探索推出不同板块的行业投资基金。

游文丽分析说:“走出来的基金管理人特别多,新成立的基金管理机构也不少。这之中既有机会也有挑战,机会在于他们在垂直领域中可以做得更深入、更专注;挑战在于脱离既有平台后,新机构需要一段时间来向市场证明自己的投资策略。”

游文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首钢基金母基金业务前期主要聚焦在TMT、医疗健康及体育文化领域,未来将更紧密结合首钢基金直接投资的产业方向,围绕核心产业开展FOF业务,将FOF投资与直接投资形成更紧密的互动。

2015年,首钢基金成为君联资本文体基金和医疗基金的出资人。

“我们了解到君联在做升级和迭代,认为这是顺应了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趋势的。在机构的综合基金和垂直板块的新基金之间,我们选择了一个跟我们契合度更高的新基金来投资。当然,做出这一选择的前提是我们认可君联的品牌,他们的整个中控和两只基金各自的团队能力都足够强大。”游文丽说。

谈及接受首钢基金作为基金LP的原因,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执行官王能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首钢基金的总部位于北京,对PE、VC投资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可以以更快的投资速度和更少的附加条件向GP基金出资,并按照标准LP的方式去管理。”

剑指产业联动

“除了母基金业务,我们一直有个非常明确的标签——产业并购投资人。通过母基金的资产配置方式获取财务回报的同时,我们也要将母基金投资和我们的产业诉求紧密结合在一起。”游文丽指出,首钢基金希望通过子基金切入相关行业的前瞻性领域和优质标的,拓展和延伸首钢基金直投业务在关键行业产业链上的布局。

以前述对瓜子二手车的投资为例,这笔投资将可以与首钢基金体系内投资的停车、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项目形成联动。

在推动瓜子二手车公司高速增长的同时,首钢基金可以将产业链中的优质资源转化为停车综合体的资源内容:一方面,首钢基金已经在停车综合体方面进行布局——首钢基金与中集集团共同成立了首中投资,专注于停车综合体投资与运营;另一方面,首钢基金曾采用“PPP+”模式,参与重要的停车设施的投资建设,去年与首中投资、公联安达联合体中标了北京新机场停车楼项目,这是国内民航领域首个PPP项目。

除了在以停车为主的智慧城市领域打造了首中投资,首钢集团与中国人寿等战略伙伴共同成立了医疗产业投资平台“首颐医疗”,重点投资医疗健康、养老服务。

“产业并购是把金融和产业能够比较深度地结合在一起,并且相互促进发展的一种方式,这是符合首钢基金发展愿景的。当然,这也给我们的团队提出了一个要求,要更加专注地沉浸到行业里面。”游文丽表示。(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