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人王利杰: 精英创业最大问题在于退路太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张研 北京报道
2017-06-24 07:00

近年来,徐小平、雷军、周鸿祎等知名人士转型做天使投资人,让天使投资的概念在中国逐渐家喻户晓。王利杰于2011年创办的PreAngel,在天使投资界可谓后来者,而其却在与一线基金的竞争中成长迅速。

据了解,“Angel”前加上“Pre”,指比天使投资更早介入投资。PreAngel关注初创公司极早期的产品,以“小投资+大资源”的模式运营。王利杰在投资第一个项目时,是以10万元换取2%的股份,他也因此被戏称为“最穷天使投资人”。

如今六年过去,PreAngel旗下已有荷多资本、喔赢资本、十维资本、伽利略资本、鼎萃资本等多个天使基金品牌,共管理10亿元人民币。PreAngel对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也从10万元上升到千万元,累计投资了300多家初创公司,包括蚁视、亿航等明星项目。

决定企业能做多大的,是赛道而非CEO

业内常有观点认为,天使投资就是投人。但王利杰看来,一个企业最终能做多大,是由赛道而不是企业CEO所决定的。最好的天使投资一定产生于千亿美元的大赛道,势能决定了回报空间。

“每个赛道都有时间窗口,我们只投时机正确的赛道。如果时机不合适,赛道再好也跟你没关系,比如现在投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甚至消费升级,都有些晚了。”王利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过去六年,PreAngel在智能硬件、O2O、消费升级等各种赛道布局了不少公司。但现在团队对赛道的选择越来越挑剔,主要关注三大赛道。

一是,国际防务防御市场,包括军用市场、军工科技转民用等。国际防务防御市场的企业不像互联网企业那样,会经历一轮又一轮的融资,也很少有天使投资人会在该市场聚焦。王利杰表示,PreAngel关注国际防务防御市场,主要是因为此前机缘巧合投过领域中不错的项目,如紫燕直升机、反制无人机等。

“这些项目本身发展得很好,会反馈给我们大量市场信息,让我们加深对于行业的认知。与此同时,他们也会给我们推荐项目、帮我们评估项目。”王利杰说。

另外,选择国际防务防御市场也是相对于大型美元基金的错位竞争。虽然美元基金也有人民币基金业务可以涉足这块市场,但美元基金在移动互联网等其它赛道上已经垄断了大量资源,往往顾不上这些面向军队、政府的项目,这给PreAngel留下了机会。

PreAngel关注的第二大赛道是区块链。王利杰认为,现在看区块链就像1998年看互联网,看的人多懂的人不多,真金白银跳进去做的人更少。但区块链又是20年以后商业的基本架构,有巨大的价值。“我们更青睐区块链领域中偏平台型的企业,比如云计算企业、虚拟货币的交易平台和信用平台等。”他说。

三是,风口赛道,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医疗、金融、保险、养老等。王利杰表示,针对热门赛道一项基本的认知是,在跟主流基金的激烈竞争中,好项目为何还会被自己投中。

“我们算是一线基金以外的第二梯队,很多好项目轮不到我们投资就被头部基金抢走了,这里边捡漏的概率太低。但我们可以利用自身的人脉关系,跟云峰基金、创新工场等一线基金合投项目。”他说。

对于今年的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风口项目,王利杰认为这些都是人造风口,项目的技术含量比较低,主要拼的是融资能力和速度。这种项目并不适合自己,还是更喜欢技术含量高、市场需求大的项目。

10%概率博取千倍回报

王利杰在《投资异类》一书中曾谈到,天使投资真正的魅力在于以2%的概率博取千倍回报、以1%的概率博取万倍回报。取得巨大成功的天使投资人也都是在极少数项目上赚取了巨大回报,如王刚投资滴滴打车、刘晓松投资腾讯等。

他对记者表示,PreAngel的心之所向是以10%的概率博取千倍回报。但现在符合要求的项目越来越少,公司在2016年投了24个项目,可今年上半年仅投了一个项目——迅策。据了解,迅策开发的交易机器人可以帮助二级市场的基金经理做交易操作,团队成员来自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有一定的技术背景和经验。

“我喜欢把钱投给能给我当老师的人,在决定投资迅策时,其实连BP(商业计划书)都没看过。”王利杰说。他回忆起当初双方交流的情形,当时经朋友介绍,接触到迅策项目。创始人来到办公室后,先拿着一张A4纸给王利杰讲了两个多小时的Fintech市场。

王利杰认为,能把市场做好的人未必能把它讲好,但是能简单地把复杂市场讲明白的人一定是认识很深刻的。于是王利杰又向创始人了解创业缘由和定位,便当场表态要投资。最终拿出一千万,参与到迅策的A轮融资中。

“投资人如果没有现场拍板决定的能力,会投到很多中庸的项目,但投不出伟大的项目,”王利杰说,“不管你多牛,有些项目当你见到时,很可能你就不是第一意向投资人了。”

如果投资人决策速度慢了,创业者可能就不给留机会了,创业者更喜欢现场就喜欢他的人。虽然现场拍板的项目不一定保证能走到最后,但投资人基于多年的经验和认知,必须在该拍板时就拍板。

在王利杰对人的判断中,创始人除了要能够在细分行业领域达到老师水平,最好还要是不给自己留退路的偏执狂。

“草根创业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大部分投资人都在投资精英创业者。”王利杰说,精英的核心缺点在于给自己留的退路太多,如果没有偏执精神或者主观把自己后路切断,在遇到困难时很容易撤退。去硅谷打工或者重新融资做新公司对精英来说都不是难事,只有偏执狂才会死磕到底,战斗到弹药耗尽的最后一刻。(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