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渐入佳境 广东产权交易中心三年累计成交12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7-06-24 07:00

绿色发展成为当今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绿色金融”对绿色发展助推作用不言而喻。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

在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上,绿色金融受到高度关注。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探索金融+交易模式,三年来累计成交金额超过1200亿元。

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早在2013年就组建了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是集各类环境权益交易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平台。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总经理刘志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该集团与北交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全国两家交易额超万亿元产权交易机构,打造南北贯通的绿色金融发展大格局,通过探索“金融+交易”新模式,积极通过排污权抵押贷款、节能减排融资等方式开展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三年来,绿色金融发展累计成交金额超过1200亿元,主要项目包括三类:一是排污权等环境权益抵质押贷款;二是节能减排融资;三是处置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资产,支持清洁能源、绿色产业资产流转和融资。

目前,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对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需求不断扩大。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此前在绿色金融论坛上表示,空气、饮水、土地等严重污染的经济成本很高,气候等环境变化或将导致严重的金融风险。“我们估计,中国未来每年需要3-4万亿元的绿色投资,用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等领域。”

而在资金层面,相关政策也给予积极支持。去年,人民银行、财政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对绿色金融的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并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信贷。银监会随后也陆续出台了各种专项政策,鼓励绿色金融发展。(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