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深夜食堂》如何成了双重背叛?

南方人物周刊
2017-06-24 21:02

给中国版《深夜食堂》写故事也变得流行起来,但这些故事拍出来可能会好比女演员头上的大花,比黄磊手中随箱赠送的酸菜坛子更可怕。

黄磊.jpg

近几年的国产剧陷入一个原创荒漠,日剧的低价版权、知名度和看似简单易懂的情节让国内的制作公司趋之若鹜。但接连几部翻拍剧都惨遭吐槽,一部不如一部,到了《深夜食堂》,几乎跌穿了豆瓣评分的底线。

连参加上海电影节的日本导演大友启史都忍不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版就是要演中国的东西,中国的食堂会发生什么要从零开始做,而不是去复制日版。把已经完成的作品翻拍,可能会有人觉得简单,但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之前也有人要我翻拍黑泽明的《七武士》,怎么可能!”要知道,他可是NHK史上最年轻的大河剧导演,他拍的《龙马传》也是当年的话题之作。

黄磊用了一年的时间,把过去几十年积累下来的“高材生”、“暖男”、“优秀厨师”人设亲手拆毁。拿泡面当夜宵的厨师,再去奢谈美食无论如何有些牵强。这次《深夜食堂》被广大吃瓜群众用最凶狠的言辞吐槽,只有导演蔡岳勋跳出来当了箭靶子,他还是忍不住拉了黄磊下水:“我和黄磊”都很愤怒这种广告植入方式,黄磊“当场发火”。

但是黄磊本人又是这部剧出品公司的大股东,说他没有发言权,谁信呢?那些商务植入合同的签订,没有事先跟导演和制片人有过任何沟通?这不符合商业规律嘛。

22.jpg

《饮食男女》

“好吃的”电影,华人世界的代表应该是李安的《饮食男女》,今年口碑很好的小妞电影《喜欢你》倒是有把泡面做出强迫症的执拗劲,但导演是香港人,监制是陈可辛,整个班底就不是流行脏串夜宵苍蝇馆子的普遍意义上的大众饮食代表。

即便是在日剧体系里,美食剧跟高质量高水准也不挨边,和其他主打治愈和消磨的题材一样,是发展到顶又缓坡下滑过程中的产物,因为过分强调极致和毫无必要的讲究,只能培养出观众的享受感和悠闲感,但这类剧集的初级受众又非常之多而铁杆,对于原版有种捍卫领地的微妙心理。《深夜食堂》改编过来,用的还是日式饭堂的格局,日式厨师的蓝褂子白毛巾,贴的却是一墙张牙舞爪毫无美感的国产海报,粗劣的盒装方便面恶意强行出镜,冒犯感逐步升级,享受怒打一星的待遇,也不能装无辜和委屈了。

23.jpg

泡面三姐妹

给中国版《深夜食堂》写故事也变得流行起来,但这些故事拍出来可能会好比女演员头上的大花,比黄磊手中随箱赠送的酸菜坛子更可怕。

艺术虽源于现实,但还是要高于现实,把这些东西拍出来,无法通过市场检验不说,很多夸张狗血的事情做成剧一本正经讲给人听,最后的下场估计会跟《摆渡人》差不太多,就不要这么自我感觉良好了。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文/柏小莲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