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带一路”生意 武汉一高校毕业生年赚6000万

人民网
2017-06-25 10:58

依靠输出去水泥,引进来健康食品,武昌理工学院成功校友李璟这笔“一带一路”生意,去年为她带来了6000多万元的收入,而今年则会再创新高。李璟是武昌理工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2级校友,她的创业故事广受称赞。

80后的李璟2002年进入武昌理工学院学习。2006年毕业后,李璟供职于上海一家大型企业。截至目前,李璟已经拥有10年以上国际贸易实务及管理经验,她对“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深入熟悉、独特视角,熟悉供应链管理以及公司战略。2011年,李璟创立了上海艺米加实业有限公司,专业服务于水泥、电力、基础建设行业,尤其在水泥设备领域,具备较强的优势。

“一带一路”宏大构想的提出,对正处于改革“深水区”的中国经济而言,带来了强劲的增长动力。“一带一路”方案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无疑会对水泥行业形成重大利好。用水泥行业女企业家李璟的话说,水泥企业“一定要走出去,沿着‘一带一路’的方向,走到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去”。目前,她的主要“根据地”在巴基斯坦。“这些‘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基建情况非常糟糕,他们亟需造桥、造铁路,而这正是中国水泥企业发挥作用的好时机。”李璟原本是面向欧美市场做一些供应链整合管理的项目与贸易,在实践和理论学习中,李璟转变了观念,她发现欧美市场如今的发展空间远不如新兴市场国家来得大,她迅速将公司的战略方向及业务从欧美转移到了新兴的第三世界国家。现在主要在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埃及等国家从事水泥、电力等基础设施的设备以及项目服务。

“必须要技术创新、自身做强、找准定位”。尽管是个“80后”,但女强人李璟却在被称之为“大老爷们的行当”——水泥行业中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生存之道。“由于长期往返这些国家,发现我们不但可以将中国的过剩产能分享到这些国家,同时也可以把他们绿色原生态的有特色食品引进国内,展开双向国际贸易。”聪明的李璟在2015年成立了上海艺米加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新兴的第三世界国家做进口食品的供应链管理以及国内销售与品牌建设工作。于是输出去水泥,引进来健康食品,李璟这笔“一带一路”生意,去年为她带来了6000多万元的收入。

“我认为用‘分享’一词更为恰当。”李璟告诉笔者,以她在巴基斯坦的水泥业务为例,她输出的水泥设备都是品质好、性价比高的产品,绝非将国内的一些低质廉价产品转手倒卖。“做生意就应该要互相尊重,互利互惠。这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一样的。”

“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让自己的产品有特色,有较高的科技含量。”李璟对笔者强调,中国经济步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常态”期,未来的水泥需求增长空间将变得有限,因此她的“一带一路”还会继续走下去。李璟的公司以“质量第一、服务至上、人才先导”为经营理念,提出了“立足全球、逐新创新、共同发展”的企业战略。

“我们在巴基斯坦开设专门的水泥设备制造厂,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更可以促进当地就业。”李璟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制造航母,为中国制造正名。

李璟的创业故事在母校也引发热议,广受称赞。李璟大学同班同学帅侠良说,“她每天很忙碌,非常励志,我从她的经历、成长历程中得到了很大启发,为她点赞!”(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