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加强监管使中国影子银行信贷增长降温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6-26 17:57

6月27日,据国际评级公司惠誉(Fitch)的评级报告,初步迹象显示,中国金融行业近期加强监管实施力度正在为影子银行信贷增长降温。惠誉评级表示,现时政府致力于遏制金融领域风险,如果在中期内保持这一势头,将对整个银行系统的稳定性更有利。

最新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显示,部分信贷重新迁移回到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这与2016年下半年的趋势正相反。今年5月,银行贷款持续增长,而同时非贷款类社会融资规模减少。拉低非贷款类社会融资规模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债券发行量的降低,其反映出市场流动性的减弱和银行融资成本的升高,这削弱了银行进行企业债券和其他非贷款类金融产品投资的意愿。委托贷款和承兑汇票同时在今年5月有所降低。

尽管如此,社会融资规模的月度变化往往波动性较大。以往监管的收紧导致2014年7月和2016年5月的月度非银行社会融资规模下降,但这两次的收紧之后则立即出现迅速反弹。此外,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总体的同比增长保持强劲,甚至在4月和5月有小幅上升。新的政策立场将在信贷和经济增长快速放缓之时接受真正的考验。同时,政府也不太可能容忍企业债券发行量进一步放缓,因为这与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目标相悖。

FireShot Capture 83 - [ Press Release ] 惠誉:对中国影子银行的打_ - https___www.fitchratings.com_site_pr_1025651.jpg

努力遏制金融风险的一个潜在风险是信贷紧缩。非贷款类活动放缓已使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紧,且导致流动性压力加剧。2017年5月的平均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为2.88%,较2017年4月高23个基点,较2016年5月高78个基点。存款增长也已减弱,5月M2的同比增速在过去30多年内首次跌破10%。

据地方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将放松对银行开展自查业务在时间上的要求,虽然这并不代表监管上会出现重大变化, 但这意味着政府在政策执行方面至少更具灵活性。政府可能已经预料到,原定于6月12日的截止日期将会加剧季节性的流动性紧张。

大型银行已从流动性紧缩中受益,因为他们是中型银行的净流动性提供者,惠誉预计其净息差将会有所提高。同时,大型银行受加强监管实施的影响会相对较小,因为其影子银行活动的风险敞口较低,且存款吸收能力较强。

与此相比,对银行间市场和影子银行活动依赖程度较高的小型银行,将面临融资成本增加和迁回表外资产对资本的压力。大部分银行在去年减少了股息派发,惠誉预计银行分红比例将持续保持较低的水平。数家银行已计划发行新股,其中部分是为了支持表内资产的增长。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