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批准意大利救助两银行 银行业危机或避免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7-06-26 17:43

意大利政府当地时间周日下午决定向两家垮掉的地方性银行注资52亿欧元,并将提供120亿欧元作为国家担保资金。意大利最大零售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在官方斡旋下接手这两家银行的优质资产,两家受救助银行的分支机构和员工本周一(26日)起将被并入联合圣保罗银行的网络。分析师们警告,意大利银行业可能还会有更多问题出现。

为了避免对整个意大利银行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欧盟执委会周日(25日)晚批准意大利政府出资最多172亿欧元救助两家地方性银行的计划。欧盟此前原则是不应动用纳税人的钱来挽救这类非系统重要性的失败银行。

接受救助的是两家地方性银行威尼托银行(Veneto Banca)和维琴察大众银行(Banca Popolare di Vicenza),它们的总资产合计可以排到相当于意大利银行业第7名的位置。这两家银行在经营困境中挣扎已久,缺乏足够资本,本月16日被欧洲央行归入“已倒闭或很可能倒闭”之列。

根据此前规定,要获得接受政府救助的资格,意大利各银行机构必须首先保证没有陷入资不抵债的破产状况,这两家银行则被投资者担心无法获取政府救助而纷纷将存入的资金转走,进一步加剧了其财务困境。

意大利政府当地时间周日下午决定向这两家银行注资52亿欧元,并将提供120亿欧元作为国家担保资金。意大利最大零售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在官方斡旋下接手这两家银行的优质资产,两家受救助银行的分支机构和员工本周一(26日)起将被并入联合圣保罗银行的网络。

意大利银行业的不良债务危机一直是欧洲金融市场上的最大潜在风险之一,意大利银行普遍遭遇不良债务问题,银行业总体坏账规模3500亿欧元,占到欧元区银行业坏账的三分之一。按意大利投资银行Mediobanca早些时候发布的研究报告,在意大利全部约500家银行机构中,有114家银行有形资产和储备金总额与不良债务规模之比已超过100%。

去年12月,意大利政府也曾采取类似救助行动,批准设立一项总值200亿欧元的基金,对该国第四大银行西雅那银行(Banca MPS)实施救助,目前市场传闻该行正与投资者谈判,争取在本月28日之前达成新一轮援助方案。

意大利经济部长声称这次救助不会加重意大利债务负担,但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周一仍告上升,不过鉴于一场银行业危机或已避免,国债收益率升幅有限。

分析师们警告,意大利银行业可能还会有更多问题出现。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