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亿欧元!欧盟计划本周对谷歌开出第一张罚单

华尔街见闻
2017-06-26 15:44

经历多年调查之后,欧盟计划在本周对谷歌开出罚单。

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欧盟计划以滥用搜索主宰地位为由对谷歌开出逾10亿欧元的罚单。欧盟反垄断官员认为,谷歌违反竞争监管规定,利用其在网上搜索领域近乎垄断的地位,不公平地把客户引向谷歌购物(GoogleShopping)服务。参与调查的人士称,预计最终决定将于本周三做出。

此次处罚只涉及欧盟对谷歌的3项指控之一,除了指控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偏袒自家购物服务,欧盟还指控谷歌在欧洲移动市场滥用主导地位,给安卓设备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设置了不公平限制;以及谷歌AdWords广告服务通过与合作伙伴签署严格合约条款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

去年5月,曾有媒体指出,欧盟将对谷歌处以30亿欧元的反垄断罚款。今年6月,更有媒体曝出消息称,欧盟今夏或对谷歌开天价罚单,最高达90亿美元,将创下欧盟史上金额最高的罚单记录。

对于此次欧盟的处罚计划,谷歌回应称:

“我们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进行建设性合作,我们坚信,我们对在线购物的创新有利于消费者、零售商和竞争。”

有分析认为,谷歌可能针对不利裁决在法庭提出上诉,让最终解决方案的达成推迟多年。

长远来看,欧盟的处罚决定或让谷歌市场份额下降,同时影响谷歌的声誉(谷歌宣扬自己不作恶),更可能导致全球被谷歌压制的竞争者群起而攻之,几乎所有跟谷歌业务有关的公司都可以“声称”,谷歌的垄断地位给自己造成了损失。

结果可能是,谷歌的“退让”会产生更多市场空间,全球互联网或迎来创业第二春。

欧盟对谷歌的调查

实际上,欧盟早在2010年底就正式启动对谷歌的调查,欧盟委员会主管市场竞争的委员多次就垄断问题与谷歌交涉。

2016年,欧盟新任反垄断专员MargretheVestager上任后,加速了对谷歌的调查。2016年4月,Vestager表示,正密切检视谷歌安卓系统业务。同时,她还扩大了对谷歌的调查范围,在搜索业务之上,又加上了安卓系统和广告平台业务。

欧盟针对美国公司?

两年前,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谷歌案是欧洲保护主义的案例。去年,Vestager让苹果公司在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税款的决定,也引起美方愤怒。

但Vestager和欧盟委员会否认把目标对准美国公司。她在对苹果做出裁决时表示,如果考察我们的实践,找不到我们有美国偏向的数据。

欧盟委员会数据显示,美国公司占该监管机构在2010年至2017年1月做出的不利决定的15%,这些决定有近三分之二是针对欧洲公司。

(来源:华尔街见闻  记者:张少华)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