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巨头杀入智能投顾 但这一行业仍面临投资端和监管难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6-26 21:53

又一家金融巨头杀入智能投顾领域。

6月24日,光大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光大云付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其智能投顾产品——“光云智投”。光大云付表示,新上线的“光云智投”以经典资产组合理论为基础,在系统架构、算法模型、用户画像引擎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尝试以更为智能的方式求解财富管理困局。

光大系互金平台杀入智能投顾

光大云付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由光大证券、光大集团、光大投资管理、光大兴陇信托等6家“光大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旗下拥有“光大云富”平台。

光大云付副董事长、总裁夏令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光大云富平台定位于综合金融服务,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传统金融形式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业态进行结合,促进光大各个成员企业之间更好的共生效应。光大云付通过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互联网资管,大数据及消费金融等平台的建设,将继续承载打造“网上光大集团”的使命。

传统金融机构中,目前,招商银行等已发布智能投顾产品,其他股份制银行也已经和正在加快谋划智能投顾业务。此外,互联网机构等也加入进来。不完全统计,2016年初时宣称具有智能投顾功能或者正在研发智能投顾的互联网理财平台就已经超过20家。

智能投顾面临监管和资产端难题

概念虽火爆,但挑战亦不少。

“智能投顾的应用不仅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水平,还可以规避很多道德风险。财富管理行业实际上做的是风险管理工作,未来中台、后台的工作都可能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但还会有一个时间过程。”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苏治表示,智能投顾的第一件事是要解决客户画像的问题,客户画像的核心问题就是数据。国内目前的大多数智能投顾产品,数据都是很单一的。“我们通过统计发现,中国目前的数据虽然很多,但是都是数据孤岛,你拿不到他的数据,他也不掌握你的数据。但要对一个人的行为进行综合画像的话,就需要大量的数据,就必须打破数据孤岛。只有打破了数据孤岛,才能对用户的金融资产配置需求做深入的分析。”

但是,“在资产端的一些问题,智能投顾在短期内还难以很好地解决。有些东西是没办法预测的,比如政策。一个新的政策,本来预期一年就可以推出,但实际两年甚至更长时间都没有推出。在我们的很多监管制度不稳定的情况下,做预测、做投资恐怕就有点困难。货币市场的情况会相对好一些,但是要涉及非标、股权的投资品的话,它增值一下就非常高。所以在资产端的应用可能会稍微慢一点。”曾刚说。

苏治认为,智能投顾还需要解决投资专业化的问题。通过用户画像,可以分析出用户的风险偏好、收益周期曲线和未来的需求,接下来需要为用户寻找并匹配投资产品。但国内目前的投资产品数量很少,很多投资品还设有门槛。而且还不能配置海外资产,很难规避国内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就监管而言,曾刚认为,“(智能投顾)监管是很难的,目前还很难得出结论。”他认为,如果把智能投顾看作理财产品的销售,那么就需要和银行理财、基金等销售的监管规则一致。如果把智能投顾看作投资,监管到什么程度也是问题。在金融科技领域里的监管不再以前那样可以一一对应,这对于监管来说会很麻烦。如果运用的规则上不一样,就可能会出现监管上的套利。如果运用的规则完全一样,但二者之间对应不起来,监管就会变成是无效的。

2016年以来,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先后推出智能投顾产品。苏治表示,从目前这些产品的业绩表现来看,与国内大盘相比,与公益基金业绩相比,智能投顾产品的风险控制还是比较好的,业绩表现还可以,回撤也比较低。“我估计这些产品目前规模应该不大,如果以后产品规模大了,系统性风险就很难规避。”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