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大佬35亿美元入股雀巢,要求剥离欧莱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6 21:34

勒布同时建议雀巢出售非核心资产,卖掉公司持有的23.2%的欧莱雅股份,价值270亿美元。勒布指出,雀巢持有欧莱雅公司股票不具有战略意义,卖掉的话还不用缴纳重税。

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近日被推到聚光灯下。著名激进投资者、对冲基金大佬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旗下的第三点对冲基金(Third Point hedge fund)25日宣布其斥资35亿美元入股雀巢,持股1.25%,成为雀巢第六大股东。

在对冲基金业界,丹尼尔·勒布以擅长倒逼上市公司改革闻名。刚一入股雀巢,勒布便公开建议雀巢出售公司持有的23.2%欧莱雅集团股份。此外,他还建议雀巢提高股票回购水平,重新评估投资组合等。

勒布入股 要求雀巢进行多项变革

“以更大的紧迫感追求变革”,在25日发布的投资者信中,丹尼尔·勒布向这家拥有140多年悠久历史的食品公司谏言。勒布宣布第三点斥资35亿美元买入4000万股雀巢股份,占比1.25%成雀巢第六大股东。该项投资是第三点对冲基金自1995年成立以来对上市公司的最大单笔投资。

在勒布看来,雀巢近年来的发展增速放缓,股价表现也明显不如同行,但他认为雀巢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很难找到一家像雀巢的企业,在许多方面都拥有很大上升空间,”勒布写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23日,雀巢股价为82.1瑞士法郎,今年年内累计上涨12.39%,远远落后于年内涨幅33.54%的联合利华。

因此他在信中向雀巢管理层提出了多条建议。勒布希望雀巢梳理旗下2000多个品牌,研究出售部分资产的可能性,并考虑在“高增长和优势类别中实施能够补足短板的收购”。

雀巢2016年的营业利润率为15%。勒布建议雀巢将2020年前的利润率设定在18%~20%,以提高生产率。他还建议雀巢提高债务来进行股份回购。    

他同时建议雀巢出售非核心资产,卖掉公司持有的23.2%的欧莱雅股份,价值270亿美元。勒布指出,雀巢持有欧莱雅公司股票不具有战略意义,卖掉的话还不用缴纳重税。

 勒布认为雀巢当前的情况与该基金2015年投资的医疗用品公司Baxter类似。当时市场普遍不看好这笔投资,但勒布看好当时Baxter新任CEO 改善资本配置、优化行业布局以及提升利润率的计划。过去两年,Baxter的股价稳步走高,2016年至今股价累计涨幅60.89%。

先声夺人 雀巢早已着手战略调整

勒布在公开信中表示看好雀巢新任CEO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施奈德此前掌舵德国医药公司费森尤斯,管理有方,其在任期间股价累计上涨了1246%。然而,勒布也建议,执掌雀巢,施奈德还需要采取更大胆的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雀巢2016年年报发现,雀巢公司过去一年的表现差强人意。2016年雀巢的销售额为894.7亿瑞士法郎,略高于2015年;同时85亿瑞士法郎的净利润也低于2015年的91亿瑞士法郎,有机销售额仅增长3.2%,与去年同期相比低了一个百分点。

财报中,受到冲击最大的便是雀巢糖果。根据报告中数据显示,2016一年里,雀巢糖果销售额仅为8.6亿瑞士法郎,有机销售增长率仅为1.8%,远低于其他业务3.2%的平均水平,在雀巢业务中排名倒数第二。在北美市场,糖果业务在过去一年也交出了令人失望的成绩单,在与其他巧克力品牌竞争中处于下风。

不过,《纽约时报》指出,勒布或许对雀巢公司近期的动作不够了解。今年五月,雀巢宣布联合亚马逊智能语音助手Alexa,为客户提供详细的烹饪指导。同月,雀巢宣布调整旗下调味品牌美极(Maggi),添加蔬菜、谷物和其他营养成分。就在本月,雀巢领投美国健康食品配送公司Freshly。

此外,雀巢还打算出售旗下Butterfinger、BabyRuth以及其在美国的其他糖果品牌,重点发展需求旺盛的咖啡及保健产品业务。这是马克·施奈德自今年1月上任后,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之一。

门口迎来“野蛮人” 企业该喜该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丹尼尔·勒布是美国对冲基金界著名的激进投资者。这类投资人常低价买入刚好能施加影响力的股权,然后写公开信对管理层做出一系列要求,要么撤换管理层,要么拆分公司等。如果董事会顶不住压力做出调整,市场则认为这是利好,公司股价上涨后,基金投资者也会大举获利。著名的“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也是这种投资者风格。股神巴菲特则把此类投资者称作“嗜血鲨鱼”,业界也称这类人为“野蛮人”。

勒布带领第三点对冲基金瞄准企业行动中最著名的案例要数索尼公司。2013年,第三点对冲基金拥有6.5%的索尼公司股份,总值11亿美元,成为索尼最大的股东之一。

2013年5月14日,勒布在亲手交给索尼首席执行长平井一夫的投资者信中写道,索尼正处在非凡的公司机遇和大规模的日本经济改革的十字路口,建议索尼调整娱乐业务,推动该业务15%~20%的股份公开上市,罗布还声称计划推动索尼剥离保险业务。

尽管索尼管理层拒绝了勒布的提议,勒布领导的第三点对冲基金仍大赚一笔。在2014年10月致第三点对冲基金投资者信中,勒布表示已出售索尼公司股票,盈利20%。

而勒布最为人所知的一项事迹是,他主导赶走雅虎原首席执行长,并从谷歌挖来玛丽莎·梅耶尔掌管雅虎。

今年4月,第三点对冲基金还要求制造巨头霍尼韦尔国际(Honeywell International)拆分航空业务。

据《金融时报》报道,第三点对冲基金正督促陶氏化学和杜邦公司合并后的改革方案。

尽管丹尼尔·勒布对其他公司采取了较为激进的策略,此次却表示会与雀巢管理层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鼓励管理层追求变革。《纽约时报》评论称,勒布近几年的风格较为平静,与以往表现有所不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黄修眉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