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三季度 宏观经济与投资展望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6-27 07:00

全球股市振荡上行 企业盈利支撑估值

花旗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状况良好,由于欧元区以及中东北非的经济表现好于预期,轻微上调2017年及2018年GDP增长预期。预计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在2017和2018年分别可达到2.0%和2.2%,同时,新兴市场国家2017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可达4.4%,2018年预期可达4.8%。虽然近期通胀数据参差,但花旗预计未来通胀将缓和增长,全球CPI预期维持不变,2017为2.6%,2018为2.5%。企业盈利成长、工业活动增加以及投资增长都可能增强全球周期性复苏,尽管主流发达国家央行开始讨论货币政策正常化,花旗预期整体流动性仍然维持良好。

12.jpg

2017年三季度主要风险来自于美国的政治不确定性可能引发的政策延迟,以及中国去杠杆及金融监管收紧可能带来的经济进一步放缓,巴西政治丑闻与朝鲜半岛的局势也可能引发区域性干扰。目前各项对特朗普的指控尚未导致政策推行时间表产生实质性更改,花旗预估美国税改,包括降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海外资金回流税率优惠等,将在2017年年底前通过立法,并对美国经济有所提振。欧洲方面,英国退欧谈判将更可能给其本国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在德法联盟愈加紧密以及经济复苏保持强劲的环境中,欧元区政治风险有所消除,德国在9月份的大选及意大利的选举时间确定将是三季度需要关注的事件。

资本市场方面,“五月魔咒”并未出现,MSCI世界指数继续震荡上行。受经济复苏与商品价格走稳支撑,企业盈利预期将在各主要市场继续维持增长, 2017年很可能是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全球范围内每股盈利(EPS)同步增长的年份。尽管股票市场整体估值偏高,但在风险溢价低企的前提下,这一情况可能持续。花旗分析师预期,全球股市在2018年中前还可能有两位数的上涨空间。在风险层面,长期低波幅与企业借贷意愿在高位中可能的转向,都可能为市场带来短期或更长期限的调整。

在经济增长前景向好的前提下,周期性板块或跑赢防御性品种,可

关注金融、科技及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债券市场上花旗更看好企业债与新兴市场债。大宗商品中,花旗预期需求增长及减产将进一步促使市场进入供需平衡,预期布伦特原油或于2018年初前升至每桶60美元。

金融监管引发担忧 但未改增长格局

中国银监会自3月26日以来发布了7项监管文件,旨在稳定或缩减银行业资产负债表,特别是严控中小银行的中间业务。监管风暴引发了投资者的恐惧情绪,继而导致了商品、债券和股票的抛售。同时,货币市场利率的升高逐步传导至贷款市场,引发对经济增长拖累的担忧。

花旗认为中国央行有足够的手段来应对任何市场波动,比如说可以利用降准来抵消去杠杆引发的紧缩压力,因此经济危机大概率是可以避免的。虽然监管紧缩可能会在2017年余下时间内使经济增长率下降0.265个百分点,但央行对境内流动性的掌控,应该可以协助确保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健增长。过去两年来,中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飙升,尤其是中小银行,对于影子银行及中间业务的严控将给中小银行带来较大风险。

花旗认为债券市场可能继续受压,但目前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更多是技术原因而不体现经济的衰退。虽然央行会确保市场流动性以不致枯竭,但市场利率仍可能会继续上涨。汇率方面,随着资本外流放缓,美元走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应保持稳定,花旗预估年底前美元对人民币将可能在7左右波动。

花旗以“去杠杆+轻度GDP减速”作为预测基准,维持MSCI中国指数在17年年底的目标价格在75不变。资金成本的上升以及经济增速减缓可能导致指数估值受限,但2017年预估15%的企业盈利增长仍然可能带动股指年底前产生个位数回报。港股和A股将对政策产生不同反应,相比之下A股受到流动性收紧的影响更大,选股将成为这个阶段投资重要策略。

一般声明

• 本报告中所有产品均为投资产品,非银行存款,不受银行或任何政府机构担保, 产品有投资风险,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失去投资本金。

• 本报告仅为一般信息发布,不应作为对任何证券买卖、货币交易、投资产品、金融服务或存款吸收的推荐、要约或要约邀请。本报告中的信息并未考虑任何特定投资者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求。因此,本报告中提到的投资产品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投资者应就投资项目的合适性或就某一特定投资寻求独立意见。

• 在任何情况下,过去的走势不代表将来的表现,由于各种经济、市场或其他因素,未来的结果可能不符合我们的预期。此外,任何潜在风险或收益的预测仅作说明之用,不应被视为可能遭受的最大损失或获得的最高收益。

• 尽管本报告中所含信息基于花旗集团分析团队认为可靠的来源,花旗集团及其关联机构对于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本报告的观点可能与花旗集团的其它业务部门或关联机构的观点不同,且不应作为对未来事件发展的预测或    对未来投资的保证,亦不是对未来投资的建议,该等观点受制于市场及其他条件的变化。本报告中所含信息并不作为对具体概念或投资策略的详尽无遗的讨论。

完整声明请参阅所附链接www.citi.cn/s/disclaimer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