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邵宇:流动性、技术进步、全球化定义未来投资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06-27 23:04

“当提到未来的投资方向在哪时,必须把流动性、技术跟全球化放在一块考虑,才会有一个更加明确的结论或者投资的方向。”6月27日,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TOP TMT资本峰会暨2017年新三板TMT高峰论坛”上表示。

邵宇分析指出,1985年~2017年间M2翻了303倍,30年复合增长率达21%。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流动性出现的是一和九十九现象,而以前是二八现象,或者一九现象。

“去杠杆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监管和监管风暴正在来临,在这种情况下,恐怕不能高歌猛进的看待投资项目以及其讲故事的能力,”邵宇表示,“其实金融、流动性就是水,水多了得加面,而面就是各种各样的要素,包括土地、国有资产、劳动力,如果你没有放足够的面,只加水,水越多,泡沫越多。过去三年的高歌猛进,今年开始认真的收缩,从4月份起感受就非常明显,股票,债券,大宗商品跌了30%,其中债券从去年12月到现在,这一切仅仅是刚刚开始。”

邵宇表示,“预计今年整个经济增长都不会太快,可能慢慢的回落到6.6%,投资者要习惯10%以下的流动性增长,来考虑投资和融资。”

谈及目前热门的共享经济,邵宇则认为,不少的共享经济,其实都是分时租赁。

“如果共享经济到了很贵的消费阶段,那么到资本市场,到二级市场怎么样消化它,这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邵宇认为,“同时我们还应该考虑共享经济的宏观意义,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虽然共享单车很热门,很方便,但是如果每个人都不坐汽车了,骑自行车上班,虽然这样共享单车估值会更高,但是结果是不是又回到了石器时代?因此共享经济的宏观意义是有待商榷的。”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