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正式出任环保部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报道
2017-06-27 18:05

5月31日,李干杰在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党组(扩大)会议上表示,必须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监察,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做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

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李干杰为环保部部长。

此前,据环保部官网,2017年5月31日,中组部副部长邓声明到环保部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任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免去陈吉宁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职务。陈吉宁5月27日已经转任北京市代市长。

这意味着,在担任环保部党组书记不到一个月之后,李干杰正式接班前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成为最年轻的国务院组成部门的一把手。

1964年出生的李干杰,为清华大学核反应堆工程与安全硕士。他毕业之后即前往国家核安全局工作,他长期任职于核安全领域,并于2006年担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在2008国家环保总局升格环保部之后,他担任环保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在担任环保部副部长期间,他除了分管国家核安全局之外,还分管生态司,生态司主要负责自然保护区管理、农村环保等问题。

2016年10月,李干杰由环保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转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兼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分管党校和扶贫等工作,接任当时转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赵勇。

在重返环保部之后,5月31日,李干杰在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党组(扩大)会议上表示,必须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监察,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做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工作。

 李干杰认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

一是认识更深刻。必须清醒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全力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和持久战,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二是方向更坚定。必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紧紧围绕加快绿色发展,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三是定位更精准。保护生态环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以强化环境硬约束倒逼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内容,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四是把握更全面。必须严格落实国土空间开发硬约束,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深化环保领域改革,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五是责任更明确。必须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监察,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做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工作。

一位地方环保厅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李干杰接下来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参与国家生态环保管理体制的改革,这既包括横向的生态环保管理职能的整合,也包括纵向的中央与地方在生态环境保护事权与支出责任上的厘清。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