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中小企业与投资机构,筋斗云智库平台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6-27 21:02

6月27日,中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与孵化平台“筋斗云智库”,在北京正式宣布上线。

据了解,目前全国中小企业有近千万家,它们的工业总产值占到全国总量的近60%。中小企业既是国民经济中的活跃力量,也是创新发展的生力军,但这些中小企业发展却长期面临融资难的困境。

筋斗云智库董事长韩烽表示,在当前融资大环境下,投资机构面临寻找企业周期长、成本高的难题。企业面临融资难、适配性差、不熟悉投资机构的问题,无法快速融资到位,严重影响了自身的发展。

“投资机构和企业间的供需关系是错位的,我们愿意围绕这种供需关系和数据的不对称性,通过数据挖掘和真实再现,形成一种指标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智能决策能力,帮助两者用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最低成本形成对接。”韩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他对记者表示,自己也曾查阅过大概300个大大小小的孵化平台,但他们基本上只是在做基础的项目展示,没有真正把握痛点。筋斗云智库是用数据来辅助投资人形成决策,做更精益化的对接。

具体来说,筋斗云智库围绕投融资各方需求,以数据分析为手段,依托数据科研成果,通过产业数据挖掘,为企业的不同成长阶段提供细分的垂直服务。目前,在平台完成真实信息填报的企业,筋斗云智库将免费提供估值评测,助其融资参考;针对评测为优质或高成长型的企业,平台将给予资金与政策上的支持。

在平台发展初期,筋斗云智库计划依托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整合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688家生产力中心30多万家中小企业和157个国家级高新开发区50万家中小企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天使轮直至IPO全生命成长周期中提供投融资、上市辅导、财务管理及惠企政策等关键性综合配套服务。

筋斗云智库希望解决中小企业创业者最核心的需求,并且提高国家政策、资本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对称,通过发挥大数据科学分析的优势,让一部分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刘玉兰理事长表示,生产力促进中心机构体系庞大,长期面临着服务企业面积大、规模多、难度高等问题。筋斗云智库的上线为进一步服务好生产力旗下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方便,更高效和精准提供了企业投融资和孵化服务支撑,并且为未来服务全国上千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积累了经验。

截止目前,筋斗云智库在三周的试运营期间,已整合北上广深近1万家企业数据,系统已完成自动筛选136家优质企业,签约孵化60余家企业,计划融资总额超过2亿元。同时,筋斗云智库已整合近1000家投资机构,投资基金联动总额度近3亿元,已与16个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关系或确立合作意向,已与30余个国家级和省市级产业园区建立合作。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