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亿欧元!欧盟向谷歌开出创纪录反垄断罚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大连报道
2017-06-27 18:57

mmexport1498561180959.jpg

(图片来自欧盟网站)

当地时间6月27日,欧盟宣布对谷歌开出了24.2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的天价反垄断罚单,以惩罚谷歌破坏网上零售服务的竞争规则,详见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_IP-17-1784_en.htm。 

欧盟声明称,谷歌必须在90天内终止这种做法,否则将面临相当于其母公司--Alphabet全球日均营业额5%的罚款。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谷歌这种购物比较策略,并不仅仅是将其自家商品展现得比竞争对手好,从而吸引消费者。而是,谷歌作为一个搜索引擎,滥用了其市场主导地位,在搜索结果中推广自家比价服务、压低对手搜索结果。谷歌的作为在欧盟反垄断法规下是非法的。”

谷歌这一做法,在2010年就浮出了水面,竞争对手纷纷投诉,比如美国消费者点评网站Yelp、TripAdvisor、英国比价网站Foundem等等,从而引发了长达七年之久的调查。

这是欧盟反垄断案中对单一公司开出的最大罚单,超过2009年对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的10.6亿欧元罚款。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