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全面启动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工作,2020年底前实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7-06-27 22:00

全面启动基金省级统筹工作,坚持统一制度、职责明晰、统调结合,切实做到“统筹层级提升,管理服务下沉”,要在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省级统筹。

6月27日,全国工伤保险工作座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

2014年起,人社部就开展了建筑业工伤保险专项扩面行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还强调,要“建立健全与建筑业相适应的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方式,大力推进建筑施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会上介绍,2016年以来建筑业按项目参保工作成效显著,全国新开工建筑项目参保率达到97.1%,建筑业农民工工伤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充分体现了工伤保险保障先行、灵活便捷的制度优势。

接下来,还将全面建立建筑业按项目参保“先参保、再开工”长效机制,建立以部门协作、督查和通报为核心的工作机制。

游钧表示,新费率政策成效初显,全国工伤保险新费率政策的实施降低企业用人成本130多亿元。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费率降低,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存仍超千亿元。根据《2016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年工伤保险基金收入 737 亿元,比上年下降 2.3%,支出 610 亿元,比上年增长 1.9%。年末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411 亿元(含储备金 239 亿元)。

随着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扩大、待遇水平提高,特别是先行支付和降低费率政策的实施,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对尽快实现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提出了更高要求。

去年7月,人社部工伤司司长刘梅提出,要研究制定推进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指导意见,全面实施省级统筹,提高基金支撑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对于这项工作,游钧表示,2016年以来,人社部在制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指导意见、预防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待遇调整和确定机制指导意见等关键政策方面实现突破,制度体系完善步伐加快。当前,重点要全面启动基金省级统筹工作,要在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省级统筹。

此外,游钧表示,人社部还将全面推开工伤预防工作,全面推进待遇调整机制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推进经办工作完善升级。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