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轻资产开启首个深圳产业园项目 欲对标“硅谷”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7-06-27 20:30

万科也跨界科技了。

6月26日,万科云创正式落成开园并举行开园启动仪式。万科云创是万科云城及留仙洞战略性新兴总部基地的首个产业园项目,将促进科技产业集群。

深圳万科资产管理事业中心执行合伙人高骏表示,万科云创是深圳万科的第一个轻资产项目,以“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为导向,打造留仙洞基地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硬件上下游产业集聚地。目前酷派、同方国际科技、广南航空等企业已经进驻办公。

记者注意到,万科云创项目实则是在波顿科技产业园内。万科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波顿集团相当于“大房东”,万科通过租赁波顿产业园内一栋楼,通过自主招商运营,运营期限为10年。

波顿集团董事长王明凡告诉记者,波顿科技园区内的读书会、健身房等都可以与万科云创共享。同时,万科吸引的创新创客、境外投资企业等资源和平台,也可以给波顿带来品牌效应。

留仙洞总部基地是深圳六大总部基地之一,定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标美国“硅谷”。

而万科在留仙洞布局的万科云城实际上还是重资产。2013年,留仙洞总部基地首次出让三块地,土地面积约为39.4万平方米,万科以53.99亿元一举拿下,这是万科在深圳首次获得产业办公用地。

高骏表示,万科云城将提供接近80万平方米的产业用房。万科云城首批产业用房即将在今年年底交付。这部分物业将重点承接深圳市建设国际科技与产业创新中心“十大行动计划”中的重要部分。

同时,万科云城中“设计公社”项目将在今年9月正式运行。“设计公社”将聚集全国房地产设计上下游企业,甚至跨界科技企业,重构基于产业新态的“万科云”模型。目前已经有双创“网红”柴火空间等入驻。

记者注意到,此次启动仪式邀请到了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南山区经济促进局等领导人士。一位即将入驻万科云创的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其实是经南山科技创新办介绍才了解到该产业园项目。

据透露,入伙万科云创的企业将会得到政府大量的优惠政策支持,成为产业政策先行先试的有利据点。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