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寿险披露十年核心数据 内含价值年复合增长率达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6-27 13:15

6月26日,太平洋保险举行2017年资本市场开放日,并就“寿险价值可持续增长的驱动因素”作出报告。

报告分为两部分,一是寿险公司价值和利源解析,二是太保寿险近年及未来发展策略。在寿险公司价值和利源解析中,披露了太保寿险十年数据。具体而言,2007至2016年,业务收入与净利润快速增长,其中2016年寿险业务收入为上市初期的2.7倍;2016年寿险业务净利润为上市初期的1.9倍。

作为寿险公司实力的重要考量指标,评估价值主要由内含价值和未来新业务价值组成。

2007至2016年,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快速增长,其中内含价值年复合增长率达22%,2016年为上市初期的5.9倍;新业务价值年复合增长率为23%,2016年为上市初期的6.3倍。

2007至2016年,新业务价值率显著提升,其中2016年新业务价值率为上市初期的3.8倍,特别是2012-2016年得益于聚焦营销渠道、 聚焦期缴业务”的发展策略,新业务价值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究其原因,报告显示,大个险格局推动价值增长来源根本转变。实施“聚焦营销,聚焦期交”策略,大力发展业务质量高、可持续增长能力强的个险业务;个险业务规模持续增长,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新业务价值率从2011年的13.6%持续提升至 2016年的32.9%。

需要说明的是,寿险业务“价值增长”的基本路径是“内含价值利润 = 新业务价值+预期利润+经验偏差”。审慎合理的假设设定有利于价值可实现,上市以来太保寿险实际投资收益率超过稳定的精算假设;2013年以来,通过加强和改善资产负债管理等举措,投资收益率更加趋稳,风险收益比率更好;上市以来太保寿险营运偏差小。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