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谈加入MSCI 会多考虑国际投资者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6-27 19:53

6月26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和MSCI在上海共同举办“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研讨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会上致辞时表示,未来证监会相关部门要建立与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日常沟通渠道,更多考虑到国际投资者的需求,减少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

全文如下:

尊敬的吴清理事长、亨利·费尔南德斯董事长、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和MSCI共同举办的“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听了各家金融机构代表刚才的发言很有收获。A股纳入MSCI指数有利于优质大盘股价值的体现,对市场的稳定将起到支撑作用,这将有利于去杠杆的推进,对宏观经济是一件好事。下一步,各方面应加强合作,把A股纳入MSCI指数执行层面的工作真正做好。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增强政策的确定性。证券期货市场相关政策的推出,需要更多考虑到国际投资者的需求,减少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证监会相关部门要建立与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日常沟通渠道,不断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反馈国际投资者的意见,减少政策变动对国际投资者的影响。

  二是研究完善沪港通、深港通、QFII、RQFII额度管理等机制。要根据市场的发展情况,及A股纳入MSCI指数以后,境外投资者配置A股的实际情况,对相关额度和资金流动管理机制作出相应的安排,使得国际投资者配置A股的过程更加便利、顺畅。证监会将与沪深证券交易所、中国结算、MSCI等成立工作组,及时找出A股纳入MSCI过程中的相关技术问题,提出问题解决方案,真正把纳入MSCI之后的后续工作做好。

  三是支持香港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开放上发挥更重要的桥梁作用。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使得本次A股纳入成为可能,A股纳入后也将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机制的完善。另外,在风险管理方面,香港市场未来可能会推出一些产品。我们在和MSCI协商的过程中达成了一些重要共识,在境外指数衍生产品推出之前,所在地的监管部门和中国证监会要首先签署跨境金融衍生品的监管协议或备忘录,在建立有效的监管合作机制基础上,再允许相关产品的推出。

  四是要积极推动市场融合,与各方共同书写适应国际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新规则。在衍生品预先审核问题上,我们明确了两条底线,一是不能影响国内金融稳定,另一个是重要衍生产品的主要流动性要留在国内。这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国际上通行的惯例。这主要是因为,对于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国,金融和经济稳定至关重要。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要有助于境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并以此支持国家发展,提升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中国将与各方共同书写适应国际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新规则。

  谢谢大家!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