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推动金融债发行 业界预期千亿“小目标”在望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徐慧瑶 北京报道
2017-06-28 07:00

监管层正进一步鼓励金融债在交易所市场的发行。业内预期交易所金融债能在中短期内,实现千亿级的发行“小目标”。

李维.jpg

优化债市结构,成为今年交易所债券市场的长期命题。

自监管层动员证券公司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债券(下称地方债)发行后,交易所的地方债发行数量、规模呈现出明显增长态势。据东方财富i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交易所新发地方债只数环比上季度增长超过3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交易所的券商固收人士处获悉,降低信用债存量占比、优化债市结构将成为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任务之一,而除此前被动员的“地方债”外,金融债也有望成为交易所债市所推动的大类债券。

与上述债券种类加大供给相对应的是,2015年以来快速发行的信用债规模正得到遏制。数据显示,在2017年整体新发债券数量出现接近四成下降的情况下,信用债新发数量同比减少超过60%。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地方债、金融债等利率债的债券数量及规模的不断上升,交易所的债市结构将实现优化预期,而此前信用债存量占比过高可能带来的信用风险问题也将被进一步化解。

金融债待破局

交易所地方债在监管层的鼓励和动员下,正呈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据东方财富i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地方债新发82只,二季度(截止6月27日)地方债新发数量则上升至346只,环比增长321.95%。

而与之对应的是,信用债发行速度的降温。上述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交易所市场新发信用债520只,数量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4.24%下降至28.78%。

“2015年之后的公司债扩容,让交易所的信用债比例快速上升,”上述债承人士称,“而当期引导地方债更多的来交易所发行,其目的既是丰富交易所债市品种,同样也是为了改善债市结构。”

然而,从供给端增加地方债、减少信用债的“此消彼长”,并不是优化交易所债市结构的全部。

“监管层对金融债也进行了鼓励,希望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交易所金融债的数量和规模,”上述固收人士表示,“这个目标和丰富交易所债券大类品种的趋势是一致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东方财富iChoice数据统计发现,年内新发“金融债”较上一年出现增加——2017年交易所市场新发行金融债117只,占比6.47%,较去年同期的59只提升了4.49%的市场占比。

但在结构上,大部分发行人仍是证券公司和少数期货公司。上述固收人士表示,该类债券虽然在金融数据软件上被统计为“金融债”,但实际上只是“金融机构债”。

“交易所市场要着力推动和孵育的是作为利率债的金融债,而不是金融机构债,就像券商在银行间市场发短融,实际上也只是一种信用更好的公司债,”上述接近交易所的固收人士称,“软件的分类是按发行人来分类的,但狭义金融债主要就是政策性金融债,具有‘准国债’的特质。”

该人士表示,交易所金融债的发行人将主要是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以及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

“理论上说,海外成熟市场的债券市场的‘大头’都应是利率债而非信用债,而作为利率债的重要构成,金融债的发展十分重要,”上述固收人士表示,“对国内而言,主要的发行人就是国开行,此外还有(进出)口行和农发行。”

千亿“小目标”在望

早在2013年底,经人民银行和证监会批准,国开行在上证所试点发行300亿元政策性金融债,但此后数年间一度搁置。

今年以来,交易所市场的国开金融债发行却再度出现了复苏之象。3月底,国开行时隔4年,在上交所重启了债券发行,并完成了100亿元的国开债发行规模,其中2年期品种60亿元,5年期品种40亿元,均为固定利率债券。

和2013年底的昙花一现不同,在上交所完成年内首发的国开行,又在深交所发行了2017年第三期与第四期债券,总规模100亿元;到了今年6月份,国开行年内再度重返上交所发债。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地方政府债相比,在交易所市场推动更多金融债的发行并不简单。

“国内利率债的大部分成交都发生在银行间市场,而金融债天然有‘银行间’的特质;金融债的特点又是单笔规模非常大,而且需要好的流动性来安排配套的利率管理。”6月27日,一位接近中债登人士坦言。“所以银行间市场必然是金融债的首选发行场所,很难被替代。”

“主要还是需要交易所市场进一步吸引商业银行来参与交易所市场,并强化不同市场间的互联互通。”上述固收人士指出。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地方债还是金融债,其债券类别上均应属于利率债。

“利率债不基于发行人信用而是基于主权信用、财政或准主权信用定价的,所以省一级财政的地方债和金融债实际上都属于利率债,”中信证券一位债承人士指出,“而利率债的反面正是信用债。”

从存量来看,目前在交易所完成发行的金融债规模的确有限。东方财富i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只有国开行曾在交易所发债,累计存量规模为395亿元;加之6月15日完成招标的100亿元,目前交易所金融债的累计体量仅为495亿元。

而上述接近交易所的固收人士表示,业内预期交易所金融债能够在中短期内,实现一个千亿级的发行“小目标”。

“业内的期望是能让交易所的金融债首先达到发行层面的千亿量级,进而实现交易所债市结构的改善。”上述接近交易所的固收人士表示。(记者微信:lw8346860)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