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喜爱上市前后业绩连续下滑 转型合作方“失火”殃及股权质押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望 深圳报道
2017-06-28 07:00

6月27日,一度上涨超过8%的多喜爱(002761.SZ)最终没能收获其复牌以来的第五个涨停,最终仅以38.43元报收,涨幅近3.4%。

此前的5月18日至6月1日,多喜爱股价突现断崖式下跌,短短9个交易日几近腰斩,导致控股股东陈军、黄娅妮夫妻质押的股份触及警戒线。而其此次股价巨幅波动系合作方科通芯城(00400.HK)“城门失火”遭遇造假质疑,直接导致“池鱼”多喜爱被殃及。随后其便以“重大事项”为由停牌,直到6月16日,其才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已经追加质押物”而避免了平仓风险。

复牌后,多喜爱的股价便展开了“谷底”反弹之势。

“(与科通芯城的合作)还在有序推进,正常进行。”多喜爱工作人员6月26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上市两年的多喜爱,上市前后已经出现连续四年一期业绩下降。

转型合作变数

根据公告,今年4月11日,多喜爱与硬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硬蛋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智能家居“AI+家纺”生态,进行人工智能+传统产业的转型探索并展开全面深入合作。而科通芯城控股的硬蛋科技,号称是中国最大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

随后的5月5日,多喜爱又与科通芯城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智能硬件领域开展合作,并以多喜爱控股子公司深圳多喜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业务合作的唯一平台,并将其名称变更为前海硬蛋智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硬蛋),目标是打造成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产业平台。

但随着科通芯城线上平台及旗下硬蛋科技被烽火研究质疑是“骗局”,刚刚宣布合作的两家上市公司同时陷入暴跌,造成陈军、黄娅妮质押的股份触及警戒线。

公告显示,从6月2日开市起停牌应对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融资风险的多喜爱,分别通过追加质押物和追加保证金的方式,“有效地解除了平仓风险,保证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权的稳定”。而目前,陈军已质押的股份占其所持的87.4%,黄娅妮质押的股份占其所持的97.33%。

虽然作为与科通芯城合作的“受害者”,在股价暴跌后至今,多喜爱却未发布有关合作是否继续的公告。

“我们没有公告出来,就是双方的合作还在正常进行,”前述多喜爱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合作的业务还没正式开展,没有进行到实质性的合作。”

对于与科通芯城的合作,多喜爱此前公告更是称,从长远看,将对公司今后的业务发展及核心竞争能力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挖掘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但硬蛋科技此前却一直处于亏损及烧钱状态,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多次公开表示,硬蛋科技投入较大,却还没赚到钱。

而在去年,硬蛋科技还在寻找外部融资,但截至目前亦尚无融资结果。针对尚需科通芯城“输血”的硬蛋科技,康敬伟亦曾坦言,还没找到理想的商业模式。在变现模式上,硬蛋科技正在尝试为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提供资源换股服务等方式进行变现。

按照多喜爱与科通芯城签署的业务合作协议,科通芯城将协助前海硬蛋并购全球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和资产,并且有权(非义务)在第一期业务合作期满后三个月内收购多喜爱全部持有的前海硬蛋股权。

公告显示,前海硬蛋现有两名股东,其中80%股权由多喜爱持有,另20%由独立第三方持有。而多喜爱与科通芯城的第一期合作期限至2018年6月30日。

可是,随着烽火研究质疑报告,多喜爱与科通芯城的合作无疑增添了更多的变数。

募投拖泥带水

合作变故横生的多喜爱,在2015年6月上市前后,其业绩已经连续多年下滑。

公开资料表明,在上市之前的2013年和2014年,多喜爱的净利润分别下降25.12%和25.44%;2015年至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则出现加剧下滑态势,降幅分别达到17.6%、42.33%与48.89%。

更有甚者,多喜爱2016年不到上市前一年一半的净利润,还离不开占利润总额10.43%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和占利润总额6.15%政府补助等的支撑。

对此,多喜爱表示,近年来利润下降,主要由于中国经济正面临转型升级,家纺行业普遍受到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电子商务冲击、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等因素影响。

但查询发现,多喜爱招股说明书中进行对比的3家同行业上市公司的2014年至今年一季度的业绩,罗莱生活(002293.SZ)和梦洁股份(002397.SZ)只有2016年业绩分别下降22.63%与37.38%,富安娜(002327.SZ)则仅为今年一季度下滑10.39%,其他报告期均为正增长。

业绩乏善可陈的多喜爱,募投项目同样拖泥带水。

2016年年报显示,多喜爱首发募投的3个项目,全部没有达到达到预计效益。公司解释称,营销网络拓展项目尚处于建设期,信息化建设项目2016年6月30日才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补充营运资金效益体现在公司整体效益当中,未单独计算项目效益。

招股说明书表明,多喜爱3个募投项目的预计总投资为28056.4万元,其中利用募资18506.9万元,而多喜爱首发募资净额为18504.12万元。

而建设期为两年的营销网络拓展项目,截至2016年底的进度仅为50.04%。不仅如此,在募集资金实际到位之前,多喜爱已经为此投入3769.28万元。

据招股书,营销网络拓展项目计划新增152家直营门店,预计年均实现销售收入 28983.64万元,净利润4140.58万元。项目建设完成后,全国直营门店(柜)将近 300 家。

可是,截至目前,多喜爱的直营门店数量不升反降,从2014年底的117家变为87家。公司解释称,针对市场的变化,公司调整了战略布局,对实体店铺的定位进行了重新调整,关闭了部分亏损网点,减缓了开店进度。

此外,多喜爱上市后就着手布局的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其2016年年报称,公司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仍处于前期投入与优化调整阶段,未取得预期效果,公司将逐步减少相关投入并优化调整。

定期报告表明,多喜爱承担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的子公司北京多喜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亏损额度为1911.56万元,成为多喜爱业绩的主要拖累。

“公司一直都有转型的想法,但只能慢慢寻求,目前还在了解和调整过程中。”上述多喜爱工作人员表示。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