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利润又见“煤飞色舞”,上下游行业分化加剧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报道
2017-06-28 07:00

从1-5月的数据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虽然相比1-4月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较高增速。同时,行业间利润增速分化加剧,越往上游利润增速越高。自从供给侧改革降杠杆推出后,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指标也作为微观杠杆率的重要考察指标。目前来看,国有工业企业的杠杆率高于私营企业,并呈现环比上升的态势。

“一吨建筑钢材赚800-1000元很普遍,利润率可以达到30%左右。” 谈到近期钢价的生产情况,6月27日钢铁资深专家马忠普唏嘘不已。

这有宏观数据的支撑。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1-5月全国上下游工业行业利润增速的差距在继续扩大,不同行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

比如2017年1-5月钢铁行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速度为93.5%。同期煤炭行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增速为87.7倍。有色金属行业利润也有加快增长的势头。

但是下游行业显得惨淡。比如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1-5月利润增速为1.9%。电力行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速为-35.9%。

为什么近期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宏观部专家刘诚认为,还是要注意去产能的问题。因为过去产能过剩是地方审批出来的,现在行政去产能导致一定程度上供给不足。“下一步还是要规范审批,强调环保和安全标准,去产能的时候不能仅仅注重‘量’,也注重结构。”他说。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增长87.7倍

工业行业利润出现“煤飞色舞”的情况,与近期价格上升过快有关。

截至6月27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的山西优混动力煤价格为每吨580元。此前一周(6月19日至25日),商务部数据显示,煤炭价格环比上涨0.3%,其中炼焦煤、动力煤、无烟煤价格分别上涨0.5%、0.4%和0.1%。

煤炭价格上升引起煤炭行业利润快速上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同比增速为87.7倍,达到1233.4亿元。

也有分析认为,近期煤炭价格上升及利润快速增长,与近期夏季即将到来,动力煤需求增加但生产未必加快有关。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6月中旬(6月11-20日)山西优混(5500大卡)价格仍为565.0元/吨,较上期下降8.6元/吨,降幅为1.5%。但是比2016年6月中旬每吨400元的水平,涨幅高达41.25%。

而5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0亿吨,同比增长12.1%,增速比4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日均生产960.6万吨,但是比4月份减少21.2万吨。

金联创煤炭分析师弭澎琦认为,近期电煤价格有上升的动力,与夏季到来需求增加有关。再加上去产能因素,整体而言,煤炭价格有些回升。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5月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铁矿石)利润增速为83.7%。其下游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钢铁)利润增长速度达到93.5%。另外1-5月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速分别达到了52.3%、 57.5%。

业内人士认为,能源和原材料行业利润大幅增加可能与需求增加、但是供给没有跟上有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粗钢产量3.47亿吨,同比增长4.4%;钢材产量为4.54亿吨,同比增长0.8%。另外1-5月原煤产量为14.06亿吨,同比增长3.7%。

不过,业界普遍不认为,实际全部产量未必在增加。因为中国很多小企业和地下企业也在生产钢材,但没有被统计。

以钢铁为例,马忠普认为,因为全国查出的有1.2亿吨地条钢产量,实际最近几年地条钢产量保守估计也有6000多万吨,因此过去多年的实际钢材产量比统计公布的数字要高很多。但今年6月全国地条钢要全部清除,考虑这些没统计的钢铁产量,今年前6个月全部粗钢产量和钢材产量是下降的。

也有分析认为,钢铁行业利润快速增长,并不一定完全是价格回升了,也与成本降低有关。比如3月初铁矿石进口价格是每吨90美元左右,现在是60美元左右。“铁矿石价格下降导致钢铁成本下降,利润也就上升了,现在钢铁企业普遍利润超好,特别是生产建筑钢材的行业。” 马忠普说。

上下游行业分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随着上游一些行业利润快速增加,一些下游行业利润增速较慢甚至出现负增长。

以煤炭行业的下游为例,1-5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达到了1194.2亿元,同比下降35.9%。

另外在钢铁行业的下游,很多行业利润增速也比较低。1-5月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为1.9%。同期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利润增速为-5.9%。在汽车领域,1-5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速是10%,低于1-4月的11.8%。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副教授邢雷认为,2016年以来煤价上涨,造成发电企业成本上升,利润下跌。

邢雷建议,在大宗商品价格过高时,一方面可以增加产能释放产量,另一方面可以增加些进口。从长远上讲,还是要通过长协(煤炭长期合同协议)来保持市场稳定,另一方面加快建立煤电路运一体化大型能源公司建设。此外,煤电双方可以通过相互持股来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风险对冲,以避免当前零和博弈局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0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行业利润是3446.52亿元,但是2015年只有405.07亿元。今年1-5月利润是1233.4亿元。按前5月利润进行年化计算,2017年利润总额仍不如2010年。

有意思的是,2010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钢铁行业)利润是2149.03亿元,2015年下降到589.94亿元。2017年前5月该行业利润是1053.1亿元,年化后今年钢铁行业的利润总额有望超过2010年。

另外,2015年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达到4976.28亿元,比2010年的利润总额(1968.48亿元)高出一倍以上。今年1-5月该行业利润是1194.2亿元,年化利润超过2010年。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已压减粗钢产能4239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4.8%;退出煤炭产能9700万吨左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5%。

刘诚认为,还是要多靠市场来决定价格。市场一些行业产能适当过剩是需要的,这样才可促进竞争,确保那些低效的没有竞争力的企业被淘汰。

“对于各个行业,需要提高门槛,但是也要避免潮涌般投资。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关闭一些高效的企业产能,进而抬高价格,导致一些低效的企业坐收渔翁之利。”刘诚说。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