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末委外生态调查:新委外瞄准业绩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7-06-28 07:00

年中,部分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开始面临压力。

6月27日,一位华南的基金人士告诉记者:“昨天我们有一只货币基金赎回了几十亿,另一只基金赎回十几亿,还有一只定开债基金正值开放期,也赎回了一个亿。”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人士也告诉记者,由于债券型基金今年业绩不太理想,公司的几只债券型基金面临压力。

不过,有人辞官归故里,也有人星夜赶科场。

最近百亿委外的定制基金重现江湖,在一周内分别有一只100亿和60亿规模的委外定制发起式基金成立。

对此,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近期确实在赎回部分委外基金,但同时也在继续做委外,不过,现在银行选择委外机构的标准是“看评级,看业绩,还要考虑合作关系——跟银行的综合收益有关”。

流动性的压力

6月底,市场流动性难言宽松。

事实上,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要面临MPA(宏观审慎体系)2017年年中考核。为应对考核要求,各家银行正回笼流动性资金。

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赎回的主要是货币基金和一些开放式、没达到收益的基金。”

而此时,正值货币基金的收益快速上涨。

6月27日,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为4.10%,6月份,余额宝的最高年化收益达到4.16%。余额宝的收益率飙升到了近两年来的新高点。

6月27日,在Wind资讯有统计的728只货币基金(A/B/C等份额分别统计)中,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1647%,收益率最高的嘉合货币B,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6.895%。

上述华南的基金人士表示,目前委外资金开始有意向赎回货币基金,原因是银行面临年中大考。

另一位基金业人士也告诉记者,“今年规模增长比较快的货币基金,可能赎回量也会相对比较大。”事实上,委外投资的可以让货币基金规模迅速做大,但当机构出现变化时,也可能给货币基金带来流动性风险。

据记者了解,年中委外的预期收益率正在上升。6月27日,一位银行人士表示,该行现在委外要求的收益在5.5%左右。

而另一家银行人士也表示,“我们委外要求的收益率在5%以上,因为同业拆借回来也要5%了。”

而此前,5月份时,银行委外要求的收益大致为4%-4.5%,最低为3.8%。

那么,委外基金是否能达到银行的要求呢?

以委外投资最大的债券型基金来看,Wind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3786%。在有数据可查的1001只债券型基金中,仅有88只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占比不到一成。

事实上,正是由于债券型基金业绩不理想,达不到委外的要求,部分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开始面临压力。

6月27日,一只债券型基金公告,将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会议将审议终止基金合同。据记者了解,该基金为委外基金。

也有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的部分基金由于业绩达不到预期收益,所以多只债券型基金遭机构赎回,或不再续期。

这并非个别现象,Wind数据显示,今年共有21只基金清盘,其中仅二季度以来,就有20只基金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0只为债券型基金。

基金清盘现象还在继续,上述基金业人士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券市场持续震荡,并伴随基金监管的趋严,市场弱势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基金行业产品清盘速度明显加快。

新委外瞄准业绩

不过,当部分委外资金考虑从货基和债基离开时,也有委外资金在加紧布局。

有基金业人士表示,目前看好债券基金的后市,现在债基前景好转,机构不会再大量赎回债券基金。

上述基金业人士说,银行委外资金确实在收缩,部分拆借来空转套利的委外资金到期不能再续做,但是银行自有资金还会继续做委外。

不过,如今银行对委外机构的选择更加严格。

一位基金经理介绍,银行近期委外资金选择的投资机构,主要看的是基金过去的业绩,只选业绩好的。

而一家城商行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有的委外产品现在受监管限制做不了,有的委外产品因为业绩不好被迫赎回。但符合监管要求的委外产品还在做,现在该行选择委外机构的标准是“看评级,看业绩,还要考虑关系——跟银行的综合收益有关”。

事实上,最近百亿定制基金再现江湖,在最近一周内分别有一只100亿和60亿规模的疑似委外定制发起式基金成立。它们的认购户数仅为2户。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基金都是银行系基金。

前述基金业人士表示,由于此类发起式基金,基金公司要跟投1000万,许多基金公司资金紧张,只有银行系基金公司才会大量发行这类定制性的发起式基金。所以未来大量的基金公司的委外产品将会采取专户产品形式,而不是公募基金形式。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