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入MSCI是A股市场走向国际化的里程碑

21世纪经济报道 尹中立
2017-06-28 07:00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 尹中立

2017年6月21日,MSCI宣布A股被纳入MSCI的新兴市场指数,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标志,正如MSCI发布的公告所示: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取得积极进展,且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

MSCI是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的简称,中文翻译为明晟公司。这是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的公司,编制了多种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MSCI在全球不同市场都编制有当地市场指数以及全球综合指数,该类指数是绝大多数投资于全球市场基金选用的基准指数,也就是说,基金公司会根据MSCI指数中的公司权重来配置股票。

目前MSCI中国指数只包括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主要是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A股被纳入该指数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全球基金配置A股。根据过往其它新兴市场被纳入MSCI指数或权重提高后当地股市便会有明显上涨的情况来看,MSCI中国指数纳入A股,以及A股所占权重不断提升都会推动A股市场的上涨。

MSCI把A股纳入其中,说明市场的监管规则改革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同。是否将某国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体系,并编制其国家指数,主要考虑的因素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市场深度和市场流动性、当地政府的管制、投资风险、对外国投资者的所有权限制和资本管制、投资界的广泛认同等因素。我国人均GDP已达一定水平且高速发展,我国证券市场的外资投资容量也已较大,国内市场的流动性也较好。因此,目前我国被列入MSCI指数的主要障碍不在规模等定量因素,而是国内的投资环境、政策等一些制度因素,如国外投资者持股比例限制、监管政策、资本项目自由化等因素。从2013年开始MSCI将中国A股纳入考察对象,并不断提出政策建议。如今,MSCI将中国A股纳入其中,说明这几年来(尤其是最近一年来)的监管规则及制度完善工作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不过,这次A股被纳入的只是MSCI的新兴市场指数,其中只有222只股票被纳入其中。A股市场离成熟市场的路途依然遥远。

根据MSCI指数编制规则,区分新兴市场与成熟市场主要指标是经济发展水平和监管水平。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NP)没有达到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国家水平(1995年的标准是人均9386美元,如今是12616美元),那么这个国家或地区的股市就是新兴市场。有的国家,例如韩国,尽管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GNP水平已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但由于其股市发展滞后,市场机制不成熟,仍被认为是新兴市场。我国内地股市和我国台湾股市都属于新兴市场。

依笔者之见,除了资本管制之外,我国股票市场在制度完善方面主要应该从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两方面进行完善。对比成熟市场的监管规则,我们的新股发行制度还存在较多的行政管制,尽管最近几年有关方面一直在致力推荐注册制改革,但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壳价值逐渐缩水,中小创股价受到较大的压力,来自市场投资者的舆论压力剧增,如何平衡改革与市场利益之间的关系成为监管者的重大考验。退市制度面临的压力同样不可小视。可以预期,随着监管制度与国际接轨,国内股票市场投资者的行为也必将与成熟市场接轨。

因此,加入MSCI标志着A股市场向国际化又迈进了一步,但A股走向成熟市场的道路依然漫长且曲折,今天,只是迈出了新的一步。(编辑 欧阳觅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