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民企加大浙江能源投资 天然气市场化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清 上海报道
2017-06-28 07:00

6月27日新奥股份(600803.SH)宣布,将为澳大利亚桑托斯公司(Santos)的上游天然气气田投资,并向桑托斯提名其董事候选人史玉江。

“新奥股份投资桑托斯,是为了其上级新奥集团旗下的浙江舟山LNG项目做配合的”,有浙江省内官员坦言道。

而此前的24日广汇能源(600256.SH)也宣布,它们与浙江省国企浙江能源合作,将在浙江投资天然气市场。

新奥股份与广汇能源是国内重要的民营能源企业,它们都向浙江投资,为什么呢?

据了解,浙江能源是浙江省内最重要的能源国企,全省天然气管道就在它的手中,而且浙江是国内最重要的市场,因为在中央政府对天然气市场化加大的力量下,两民企必然与浙江省和浙江能源合作,加大其投资。

此前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配气价格监管。

“因此,这两个民营能源企业正是计划通过指导意见,积极在浙江能源的投资,以便它们在浙江省内获得最大的市场份额”,有石油央企专家坦言。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同意。

他表示,天然气管道的配气价格是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的重要方面,这次准许按照成本加成的办法定价,而不是政府直接定价,也有助于增加下游燃气的供给,促使燃气价格逐步按照市场规律形成价格。同时,成本加合理收益定价将推动下游企业增加配气设施,提高配气供给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燃气使用的普及率。

能源民企浙江投资

27日新奥股份称,公司与弘毅投资控制下的Well Honour Development Limited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依照约定,公司及其关联方、弘毅投资合计持有桑托斯15.1%的股权。为践行公司作为桑托斯第一大股东而实施的重大影响,并进一步加大公司与桑托斯的战略合作,公司拟与桑托斯签署《股东协议》,并向桑托斯提名史玉江为董事候选人。

新奥股份表示,26日桑托斯董事会已经通过了这些提案。

据了解,这是新奥股份第二次增加桑托斯的股份——2016年3月,新奥集团宣布的一项收购。其通过斥资7.5亿美元与投资基金弘毅投资购买桑托斯的11.7%股份方式进入上游部门,成为桑托斯最大股东。

“新奥股份希望在2018年6月前完成其舟山LNG接收站项目,同时让桑托斯等地的进口LNG进口到舟山,一旦完成这样的步骤,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民营进口LNG基地。”那位浙江省内官员表示。

随着新奥股份第二次增加股份,并让史玉江成为桑托斯董事,新奥集团将在浙江舟山LNG项目有更大的发展。

而广汇能源表示,其与浙江能源合作,在广汇能源旗下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库斯塔奈液化LNG工厂、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卡拉干达煤层气勘探开发,以及TBM独立持有的斋桑油气勘探开发区块等三个项目进行合作。

那位浙江省内官员表示,浙江省是国内最重要的能源消费地,但是当地能源缺乏,急需省外供应,因此浙江能源和两民企合作,正是为了当地能源的需求发力。

此前浙江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表示,到2020年,浙江省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10%左右;城镇人口天然气气化率达到50%左右——因此按照多元保障原则,强化多气源供气格局。实施千万LNG接收储运工程,加大沿海进口LNG接收站建设力度,建成舟山LNG、宁波LNG二期、温州LNG接收站以及省级管网调峰LNG接收站项目,研究建设台州、嘉兴等LNG接收站项目,力争使浙江省LNG接收能力达到1000万吨左右。

“有浙江省政府的支持,新奥股份与广汇能源必然希望进一步加大在浙江的投资了”,那位浙江省内官员说。

天然气市场化提速

新奥集团和广汇能源进一步加大浙江的投资,更重要的是指导意见让民企有了更大的希望。

指导意见提出,新建城镇燃气配气管网,可运用建设项目财务评价的原理,使被监管企业在整个经营期内取得合理回报的方法核定初始配气价格。核定价格时,全投资税后内部收益率不超过7%,经营期不低于30年。定价成本参数原则上按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可行性研究报告成本参数与成本监审规定不符的,按成本监审的规定进行调整。随着经营气量的增加,可适时调整为“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核定。

这意味着新奥集团和广汇能源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中有了长期稳定的利润。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投资收益率是影响配气价格水平的关键指标之一,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从国际经验看,通常认为天然气配送环节经营风险低于长输管道,相应地收益率应低于管道运输。从国内情况看,一方面,目前我国城镇燃气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管网设施尚不完善,收益率的选取应当有利于鼓励企业投资、促进行业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城镇燃气属于重要公用事业,直接关系中小企业发展和居民生活,收益率水平不宜定得过高。《指导意见》将收益率上限确定为7%,考虑了投资收益与风险正相关的关系,充分体现了燃气行业属于公用事业的特点,也有利于调动各方面投资积极性。需要说明的是,《指导意见》确定的是收益率上限,各地可以根据当地天然气市场发育程度、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在不超过上限的范围内确定具体收益率水平。

“因此,这两个民营能源企业正是计划通过指导意见,积极在浙江能源的投资,以便它们在浙江省内获得最大的市场份额”,那位石油央企专家坦言。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