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非银支付机构未获续展 上市系12席展期成功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7-06-28 07:00

“此次续展一举打破了‘续展基本都能过’的坊间论调。”6月27日,对于最新出炉的第四批非银行支付机构续展结果,中国支付网总编刘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前,第一批续展时通联和银商被巨额处罚仍能得以续展,第二、三批仅有上海通卡一家被拒。

6月26日下午,央行在官网披露了第四批非银行支付机构续展名单,包括卡友支付、汇潮支付等在内的84家机构获准续展。但同时,多达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最终等来的却是一纸不予续展的决定。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共计有12家上市公司旗下支付机构成功续展,分别包括中国恒大(03333.HK)、美的集团(000333.SZZ)、苏宁云商(002024.SZZ)、九鼎投资(430719.OC)等。

上市系资本占比逾一成

截至目前,包括前四批在内,累计已有186家第三方支付机构提出了续展申请,余下机构将在今年以后的时间里陆续到期。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仅今年以来,多达8家支付机构被注销了支付牌照。截至目前,累计已有12家支付机构被注销了支付许可。

其中,浙江易士、广东益民、上海畅购三家预付卡机构均因为大量挪用备付金事件被央行注销;北京润京则为主动申请注销;5月15日更新的6家机构和6月6日更新的上述两家支付机构均因在牌照续展中被合并而注销。

另据中国支付网统计,在现有的255张支付牌照中,归属上市公司旗下的第三方机构共计有32家,占比为12.55%。

其中,在第四批最新续展的12家上市系支付机构中,美的支付在全国范围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两项业务许可成功续展。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两项业务许可算得上是支付牌照中含金量最高的两块牌照。

资料表明,去年8月,原神州通付被美的集团收购,市场称其交易价格为3亿元。今年2月,除了更名为深圳市美的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外,住所、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均发生了变更。

中国恒大收购的原集付通现已更名为广西恒大万通支付,其此次续展了全国的互联网支付和广西、广东、云南三省区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去年8月,集付通被曝以5.7亿元的价格被恒大集团收购。而这也是恒大万通支付“二度嫁人”,此前的2014年,曾被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微电子以6亿元价格收购。

6月27日,新大陆(000997.SZ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国通星驿)获得本次续展。

此外,A股数码视讯(300079.SZZ)、高鸿股份(000851.SZZ)、航天通信(600677.SZH)、达华智能(002512.SZZ)和港股创新支付(08083.HK)、高阳科技(00818.HK)等旗下6家支付机构均在第四批续展成功获批。

不予续展机构命运堪忧

6月27日,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前三批相比,此次续展结果多达9家没有通过,里面还包括一家收单机构,尚属首次,这显示了监管机构严厉打击第三方支付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续展工作的通知》第六条相关规定,机构存在按规定不予续展的情况时,其处理方式包括“敦促引导其开展兼并重组、调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稳妥安排市场退出”等。

不过,就近几次的续展通知看,若仅需要调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等,央行会在续展通知里直接明确,而直接提出“不予续展”,这说明存在的问题应该更为严重,其处理手段应该是推动兼并重组和稳妥安排市场退出。但无论哪一种,其结果都和牌照吊销无疑,起死回生的概率不大。

刘刚也表示,目前,支付行业违规乱象主要集中在预付卡和收单领域。续展失败的支付机构大多已有预兆,比如预付卡机构挪用备付金在之前就以曝光,收单机构业务违规之前也被发文通报,除此两点之外的就是没有实质开展业务,或者亏损超50%的机构未能如期续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乐富支付官网看到,6月26日,乐富支付刊登声明称,“公司因未及时完成牌照续展相关流程,银行卡收单牌照续展暂未获批。现公司正与人民银行紧急沟通,并加急办理相关手续,短期之内即可获得人民银行最终批示。”

刘刚则认为,从上海通卡一直还在央行的牌照名单中,长达半年仍未注销的迹象,以及乐富26日发出的公告来看,未通过续展的机构应该还有回旋余地。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