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百世物流拟 赴美IPO融资不超7.5亿美元 供应链管理率先盈利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7-06-28 07:00

继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后,原“四通一达”中的汇通也终于要上市了。

6月26日,百世物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拟融资不超过7.5亿美元。

百世物流总部位于杭州,原是马云、郭台铭和周韶宁联合创立的物流科技公司,后收购原“四通一达”之一的汇通,主营业务变更为快递。

在这份相对“初始”的招股说明书中,百世并未披露具体的筹资金额与估值,只是称“最高融资7.5亿美元”,但这可能是一个“占位符”,用于计算注册费。

如果进展顺利,百世有望成为继中通之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快递物流企业,某种程度上这也意味着昔日的“四通一达”全部实现上市。

在快递领域,由于成立较晚等原因,百世汇通的市场份额在“通达系”是最小的,但也由于基数小,其近几年的业务增长也最快,始终超出行业平均水平。尤其在今年一季度,行业增速仅为30%左右,百世汇通实现了52%的增长。

尽管业务增速可观,但第一次公开业绩的百世也暴露出了一个现实问题:公司至今未实现盈利。去年中通发布招股说明书,业内均惊叹于其超高的利润率水平,但合并报表显示,百世去年亏损56.1亿元人民币。

不过,百世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快递业务营收占比仅有六成。快递以外,百世花了更多精力在做科技含量更高的“老本行”:供应链管理服务。在公司官网上,百世给自己的定位是“创新型智慧供应链服务提供商”。

技术基因“与生俱来”,又背靠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此次若能上市成功,百世的物流之路能走得顺畅一些吗?

快递业务至今亏损

尽管有评论认为,不能将百世简单地看作快递公司,但快递仍然是百世的主营业务。

事实上,百世成立之初就定位于物流科技公司,做的是供应链物流管理,但自建物流道路艰辛,2010年百世收购了汇通快递。

德勤中国物流行业领导合伙人宋旭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快递行业的发展增量来看,百世当时的收购是符合逻辑的。

“在物流领域,随着电商兴起,快递业务不仅增速快、盈利潜力大,而且是提供整合服务的最重要环节之一,近年来做‘零担’的德邦、安能以及各电商平台自身都纷纷进入快递业务,也说明了这一趋势。”宋旭军说。

统计显示,我国快递业已连续6年保持50%左右的增速,2016年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大关,与上年相比增长了100亿件。

汇通被百世收购后,也享受到了这一轮发展红利。2014-2016年,百世的快递包裹件分别达到7.4亿、14亿以及21.7亿,营业收入分别为22.6亿、31.1亿以及53.9亿,增速远超同行及整体市场。

在快递公司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行业集中度近几年甚至出现了略微下降。根据天风证券研究所的统计,“四通一达”及顺丰在过去三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80.9%、68.1%、64.5%。

在其他几家快递业巨头市场份额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百世的快递占有率却实现了逆势上升。2014年,百世快递仅占5.3%市场份额,到2016年这一数字已达6.9%,尽管仍只有行业老大中通的一半,但差距在缩小。

不过,盈利却是一个棘手的难题。招股书披露的三年,百世物流的营收增长了3倍,但连年亏损,2014-2016年分别亏损12.9亿元、53.5亿元、56.1亿元人民币。今年第一季度亏损幅度收窄,降低到4.2亿元人民币。

而快递作为百世的主营业务,竟也仍然未能实现盈利:营业收入常年不能覆盖营业成本,尽管缺口有缩小趋势,但在“三通一达”和顺丰这样的梯队中,这是绝无仅有的。

天风证券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姜明对记者表示,汇通成立时间相对较晚,先发优势也弱一些,再加上规模尚未达“拐点”,所以未能实现盈利。

姜明认为,随着快递行业竞争加剧,这个“拐点”的门槛会越来越高,目前来看,至少要做到30亿单。

以百世目前的快递增速,今年实现扭亏不是不可能。但是仅仅今年一季度,百世的快递业务营业收入仍然比营业成本少8126.9万元人民币。

供应链管理或成发力方向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百世不能算是一家快递公司,有人甚至将它和“三通一达”、顺丰并列为不同的体系。宋旭军总结,无论是从业务结构、背景出身还是股东构成来看,百世都是一个“另类”的存在。

从招股书也可以看出,除快递外,百世的拳头产品还包括供应链管理(以线下的百世云仓设施作为基础)、快运(零担)、百世店加(专注便利店渠道)等。

天风证券交运分析师黄盈对记者表示,百世最大的特点就是最为“全面”,在其他公司快递收入贡献占比80%-90%的情况下,百世的快递业务仅占60%左右。

2017年1-5月,百世主要收入来源依次是快递(64.5%)、快运(17.2%)、供应链管理(9.5%)、店加(8.4%)与其它(0.4%)。

经过梳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发现,其快递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逐年下降,过去三年,快递营收占比分别为73.7%、70.6%、60.9%。

而宋旭军提到的背景出身及股东构成,是指百世创立之初便不是一家快递公司。2007年,谷歌中国前任联席总裁周韶宁主创了百世物流,随后百世完成7轮融资,包括去年9月获得的包括中信和菜鸟在内的多个投资者的7.6亿美元战略投资。

招股书披露的股权结构显示,目前,公司最重要的股东为管理层与阿里系。其中阿里系合计持股29%(阿里巴巴23.4%+菜鸟物流5.6%),管理层持股18%(其中周韶宁持股14.7%),双方持股合计近半。

宋旭军认为,这些不同于“桐庐帮”以及其他快递公司的背景使得百世具备了一种“独特”的基因,随着快递市场趋于饱和,新零售、O2O等业务兴起,较早布局整体供应链的百世将有可能展现一定的优势。

供应链管理涉及采购、生产和物流等多个环节。事实上,包括“三通一达”、顺丰、京东在内不同出身的公司都在延伸其快递产业链,布局它们所理解的供应链物流。

而目前,百世在此领域提供包括仓储管理、库内操作、订单履行、快递配送、物流运输等方面的服务,企业级客户超过500家,其中包括大型企业如3M、菜鸟、COFCO和李宁等。

截至今年一季度,百世已拥有290个云仓,超过190万平方米面积。其中95个云仓由自身运营,另外195个为授权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市场尚未具备一定规模的情况下,供应链管理已经为百世贡献了稳定的利润来源,也是百世唯一实现盈利的板块。过去三年,这部分经营利润分别达2758.2万元、3333.2万元、5811.1万元。

姜明认为,尽管百世在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上落后于同行业竞争对手,但其优势在于“多点开花”及企业级用户的黏度。举例而言,基于云仓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就迎合了C2C向B2C、全渠道零售的方向。

此次上市,百世是否会“不忘初心”加强这一领域建设?记者联系到百世物流一位高管,但其表示,上市相关事项暂不便对外透露。

不过,从企业盈利角度讲,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就认为,目前企业级客户在供应链这一领域的需求正处在初期,与欧美供应链成熟的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建成成熟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既需要市场和技术支撑,又需要资本和人才的支持。而百世在供应链服务的进一步发力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撑。

宋旭军则指出,供应链综合服务一定程度上难以规模化发展,因为它需要专业化团队提供面向特定行业甚至企业的定制化方案,难以简单复制。

(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