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宝能系进入解禁期,万科A还会好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7-06-28 07:00

近期万科A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虽然6月27日下跌3.55%,收报25.54元,但是距离29元的历史新高,并不遥远。随着万科A的大涨,万科的市值(A股)相比6月21日大增496.1亿元。

大股东深圳地铁收到“大红包”,目前累计浮盈已经达到164.5亿;二股东宝能系也度过“危险期”,根据其16.1元的成本价(估),其目前账面浮盈达到264.7亿元。不过宝能系是否能够笑到最后还要拭目以待,目前其持有的万科A股份将在今年7月中旬解禁,由于持有量较大可能会对二级市场形成冲击。

万科A股价异动成交量大增

09.jpg

6月22日,万科A大涨3.99%,成交量快速放大,达到15.6亿元,相比前一日的4.11亿元,几乎四倍。随后两个交易日万科的表现更为惊人,6月23日和6月26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成交量也连续攀升,分别达到29.1亿元和44亿元。

“万科A的启动,主要是因为A股牵手MSCI,类似于万科A这类蓝筹股未来的估值可能会被重构;第二则是万科新老交班完成,管理层稳定,此前担忧的骨干人员流失问题,得以解决;第三大股东层面的影响,深铁表示将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未来公司大概率会推进‘轨道+物业’模式,这也会让万科如虎添翼。”雪球投资总经理李昌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近日万科交易的盘后龙虎榜来看, 虽然有机构席位趁万科A大涨之际吸筹,但是更多是出货,6月26日,有两个机构席位分别大额卖出万科A 2.97亿元和2.2亿元,位列卖出席位的第一、第二位,当日也有一个机构席位买入,但是买入的资金量较小,买入1.08亿元。25日,万科A首次涨停时,机构的买入额则是9004万元,合计不足机构卖出量的一半。从龙虎榜来看,推动万科涨停的资金更多是来自游资,如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23日买入2.03亿元,26日就以2.13亿元卖出,一个交易日获利达到1000万元。

减持最有可能通过大宗交易通道

万科A股价大涨,让深铁受益匪浅。此前,深铁受让华润所持万科股份的交易价格是22元/股,共计16.9亿股,随后,恒大又将其所持有的15.53亿股万科A股转让给深铁,交易价格为18.8元/股,两笔交易的总金额逾663.7亿元。按照6月27日万科A25.54元的收盘价计算,深铁从华润方购入的股份,浮盈59.8亿元;从恒大方面购入的股份,则浮盈104.7亿元,两家公司累计浮盈164.5亿元。

二股东宝能系虽然没有如愿“吃下”万科,但从目前的股价情况来看,这笔交易并不吃亏。2015年,宝能系开始布局万科,以15元的价格开始全面“扫货”,伴随着宝能系和万科之间的唇枪舌剑,万科A股股价一路狂飙,不断刷新新高,最高价一度达到29元,成为2016年A股的“当红炸子鸡”。据万科此前公告测算,宝能系对于万科A总体买入成本约为16.1元,持有数量为28.0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5.4%,总耗资量在450亿元左右。以27日万科A收盘价25.54元测算,宝能持有万科A的浮盈达到264.7亿元。

不过宝能是否能够笑到最后还不得而知,宝能最后一次公告买入万科的时点是去年7月6日。万科的举报材料则显示,自2016年7月7月披露详式权益变动书之后,至7月15日,宝能系又累计以泰信1号和东兴信鑫7号2个计划新增购入万科A股股票4410.92万股。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收购中,收购人持股在收购行为完成后12个月内不得转让,投资者收购上市公司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低于30%的,也当遵守此规。因此,根据规定,宝能系股权的解禁期在今年7月15日前后。

“宝能系目前持有28.04亿股,除了自有资金之外,部分买入万科股份的资金,穿透到背后其实是挂钩着各类理财产品。这类产品都有到期时间,也就是说今年下半年宝能系如果不能用自有资金把这块缺口补起来,就一定要通过卖股票,把资金归还给理财产品。如果直接从二级市场出货,这对万科A的股价来说会有较大的影响,毕竟宝能系持有的量较大。目前最大的可能是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将这部分股权清掉。”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述观点也得到印证,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采访一家为宝能系做通道的基金公司,该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一切会按照合同办事,到期该清盘就一定会清盘。”

而此前也曾有拟为举牌万科A做准备的安信基金旗下两只产品——“安信基金信心增持1号资产管理计划”和“安信基金信心增持2号资产管理计划”提前清盘的案例。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