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闫怡勝:中国消费市场正面临摧枯拉朽的变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6-28 18:28

IDG资本合伙人闫怡勝在活动现场回顾了IDG资本在大消费行业的投资历程,并表示,从政治、经济、人群结构和技术四个方面可以看到,在这个时间节点发生的“消费升级”不是伪命题。

6月28日,由IDG资本主办的“新消费时代峰会”在北京举行,并重点聚焦“新零售、新品牌、新服务、新媒体”四大主题。

IDG资本合伙人闫怡勝在活动现场回顾了IDG资本在大消费行业的投资历程,并表示,从政治、经济、人群结构和技术四个方面可以看到,在这个时间节点发生的“消费升级”不是伪命题。

“随着上层中产及富裕阶层的扩大与人口结构的变迁,这场中国消费市场的变革将是前所未有、摧枯拉朽的。”闫怡勝表示。

据介绍,IDG资本已布局近百家优秀消费企业,其中成功上市十余家,独角兽企业超过二十家,代表企业包括小米、美图、搜房、物美、周黑鸭、Moncler、千百度女鞋、天创时尚鞋业、时代手袋sitoy、科沃斯、我买网、Farfetch、Wish、寺库、雷蛇Razer、蘑菇街(现“美丽联合集团”)、达令、贝贝网、拼多多等。

IMG_0977.JPG

(图:IDG资本合伙人闫怡勝)

以下为闫怡勝的发言实录(有删减):

经过过去十年的积累,IDG资本对投资消费积累了自己的投资逻辑和方法论,也投资了一批很优秀的企业,我们希望以开放的心态跟所有人分享一下我们的心得和体会。 

消费升级不是伪命题

我想分享的第一点就是,消费升级到底是不是个伪命题。

大家从去年就开始讲消费升级,各个基金都在搞消费基金论坛,很多过去看互联网TMT的同行,现在都在看消费。到底是真的存在机会,还是因为移动红利没了,大家找不到新的盈利,所以跑来看消费?

我现在就想跟大家分四个层面来讲一下,它并不是一个伪命题。

第一点政治的驱动。十二五国家其实就把这个扩大内需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我们看到其实到去年为止,消费整个占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64.6%,消费其实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力量。 

第二点讲讲经济方面的驱动力。分两个方面讲,有一个图表,可以看到中国的城镇化在逐年的提升,到去年为止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7.4%,第二点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在逐年快速上升,而且高于GDP增长的速度上升。 

第三点想讲一下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口结构变化主要有三方面:第一点就是中高收入人群已经成为消费的主流,未来会占消费更大的比例;第二点是80、90、00后新生代已经成为消费主力;第三点是三四线城市消费的崛起。 

最后一点是科技的驱动。科技就是说移动端的普及,导致流量的碎片化,然后需求的小众化和个性化,渠道的去中心化,这个就对整个的产品需求逻辑发生变化,对消费企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我分享的第一个论点。发生在这个节点是有它历史原因的。

前所未有的消费变革

第二点我想分享的就是这一场消费的变革是前所未有的,摧枯拉朽的。 

第一点,到底什么是新零售,未来往什么方向发展。随着移动互联的红利去年开始逐渐消失、电商的增速开始放缓、实体经济在过去几年的飘摇,实体零售去年全面复苏。我们认为未来往前看,一定是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

我们看线上有什么、没有什么,线下有什么、没有什么。线上有的是数字化,对客户的精准数据分析和浏览路径的跟踪,它还有一个精准的消费者画像,但没有的是线下的服务、体验和售后社交的场景。如果能够把线下线上打通,帮助线下提高消费者的体验,提高商户的效率,我们就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所以这是我们对新零售的理解。

我们认为下一波新零售将由巨头驱动——阿里入股了联华,去年推出了盒马鲜生,包括京东对便利店的一系列布局。 

第二点我们想分享一下新品牌的判断。我们认为未来价格驱动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一定是大家越来越看重品牌和品质,越来越愿意接受新品牌。新生代非常愿意接受本土的品牌,这些都是有数据支撑的。

我们现在市场上已有的品牌,并不能很好的满足我们新生代的需求,这就提出一个需求,我们新生代的创业者会在未来十到二十年创造一批全新的品牌,这批品牌会把原来的品牌替换掉,而且很快在未来十年替换掉,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会出现一批真正国际化,过百亿美金市值的品牌。 

第三点我想讲一下服务。如果品牌是升级替换的话,服务的需求更是一个从无到有。很多需求在五年以前是没有或很少的,都是在过去几年迅速的需求上涨产生的。服务已经成为拉动中国消费增长主要动力,去年占到整个消费增长的比例是51%。消费者越来越从“购买产品”转向“享受服务”,所以我们第三个判断是,中国未来也会出现一批过百亿美金市值的消费驱动的服务公司。我们在座有很多,有些创业者,相信你们都会成为这个百亿美元市值中的一员。 

第四点,移动支付普,流量的碎片化,消费者需求的小众化、个性化,这些对消费公司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我们要重构原来的逻辑系统,重构产品设计流程、供应链流程、营销方式。我们的销售渠道,包括CRM全部要重构,因为整个消费者的消费逻辑决策变了。 

第五点想分享的就是关于新媒体。现在我们迎来了自媒体的红利,我们会认为新媒体将成为未来主要营销推广的渠道,未来也会迎来泛娱乐时代。

新生代已经成为主力的创业人群,这群人更理解他们的人群对品质和精神的双重诉求,他们也会成为前所未有的消费变革决定性的推动力量,打造一批优秀的新零售,新品牌新服务和新媒体的伟大公司。 

推动消费市场升级变革

既然认为下一波是非常伟大的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那我们IDG资本跟别的资本有什么优势呢?钱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要选IDG资本呢?

第一点,国内与国外结合。我们从2008年系统覆盖消费的时候就提出了要向全世界最先进最一流的公司和人去学习,从2009年开始就系统地对欧洲、美国进行覆盖。 

第二点,线上线下结合。我们消费最开始是看传统线下的,经历了线下消费的高歌猛进的阶段,也经历了移动互联飞速增长,当下我们又回到了现在移动红利逐渐消失、线下零售开始全面复苏的阶段。所以我们能够以更冷静的一个心态,更客观的看待很多商业的本质。

第三点,我们可以在企业发展的任何阶段都给创业者提供资源和资金的支持。 就是我们投资的阶段现在覆盖早期和后期,我们不但有VC,还有成长期投资、并购投资、产业基金。

很多人说IDG资本消费投得不错,我想说其实我们作为投资人,应该跟创业者一样,要热爱自己的行业、努力成为产品经理。那怎么做到呢? 

我们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城市,不管出差旅游,一定会去观察研究当地最新的零售业态,去会看原有的品牌现在发展怎么样。先看,做自己的判断,然后再找当地这方面的专家去探讨,复盘,看我们的判断对不对。

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学习,复盘,积累,我们才能够对每个公司未来往哪个方向发展有更清楚的认识,才能够在财务数据显现之前比别人早一步看到行业和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除了这些优势我还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IDG资本的文化。我想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点我们是一个研究驱动的基金,特别强调每个同事独立的判断。我们不投机不盲目跟风,就是踏踏实实做我们行业研究,认认真真做行业覆盖,后来可能就变成行业内的热点。 

第二点我们非常看重长期价值的判断,长期支持优秀创业者。一方面是我们会长时间支持企业走下去,另一方面,对优秀的创业者,我们会不断的跟随,就以季崎季总 ,从当年的携程、如家、汉庭(华住集团),到现在金辉主导的“城家”,我们全部是A轮就开始投。我们坚信优秀的创业者他不管做什么都能做得很好,因此会持续的支持、信任他。 

第三点是合伙制,我们一直坚持贯彻合伙制,每个合伙人在做决策的时候都有平等的权力。因为我们非常看重每个合伙人的差异化,希望能做到将每个个体的优势互补,这样在做判断的时候能够更精准更全面的判断,规避风险。我们对创业者也是保持同样的态度。我听到很多创业者对IDG资本的投资人的评价是友善,这跟我们文化和原则是不无关系的。

最后,我们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优秀的创业者实现他们远大的梦想,推动中国这一波消费市场的升级变革。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