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创投: IoT和AI正在重新定义清洁技术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报道
2017-06-29 07:00

近日,青云创投对外发布的《通向可持续发展之路:青云创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当前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共享经济等传统清洁技术领域之外的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正在极大加速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青云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叶东表示,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创新性技术和商业模式支持,而真正的颠覆式创新并不一定从可再生能源、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等传统清洁技术内部衍生而出,而更多时候来自外部技术在清洁技术领域的应用。

新技术颠覆清洁技术市场

青云创投战略与研究合伙人卢琦介绍,当前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这两大技术潮流正在重塑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其中,物联网通过实现广泛应用场景下的“物物相连”,使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分析决策成为可能,有利于提高效率和资源利用率,进而推进可持续发展。根据咨询公司Gartner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208亿美元。

而人工智能可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场景,比如理解人类语言的计算机,虚拟私人助理,以及能够看、听并对感官刺激作出反应的智能机器人。

据估计,未来十年人工智能的开发、应用和普及,将催生一个1.49万亿-2.95万亿美元规模的全球市场。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额大幅增加,2015年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的股权融资额达23.4亿美元,与2011年的2.82亿美元相比,5年间增长了747%。

根据《白皮书》,传感技术、机器学习技术、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区块链技术、3D打印技术、新材料等颠覆性技术领域在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其中,传感器技术通过监控和数据收集连接世间万物。物联网传感器技术将在能效、水资源利用和交通运输等领域,发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用。2006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物联网传感器技术吸引投资达43亿美元,完成交易780起。总投资额从2006年的1.8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6.2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3%。

第二项颠覆性技术为机器学习技术——改写大数据解读方式,机器学习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8%。全球范围内,有许多结合了机器学习与可持续发展的应用案例。

第三项颠覆性技术为增强现实/虚拟现实(AR/VR)技术,帮助理智决策。AR/VR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展现出各自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潜力。一些研究机构认为,该技术有潜力改变众多行业的商业流程。未来三至五年,VR产品年销售量有望达到1000万台,未来五至十年,该数字或将达到5000万台。

第四项颠覆性技术为区块链技术,可创造一个既分散又互联的未来能源体系。区块链可以实现能源标记化,这意味着在区域能源交易市场中,归属特定产地的清洁能源属性,可能会为作为交易产品的能源带来额外附加值,且所有交易收入将会回归能源原产地。预计区块链技术市场将从2016年的2.1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2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61.5%。

同时,3D打印技术可降低制造业的原材料依赖性。通过省去非必须的生产步骤、显著减少不必要的物料使用,3D打印能够有效提高制造业的资源利用率,并能够通过使用绿色材料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根据Lux Research的预测,到2025年3D打印的全球市场规模可达70亿-228亿美元,且大概率能够达到120亿美元。

此外,新材料技术可替代即将耗尽的不可再生资源。新材料技术对环境影响小,产品可循环使用,能够显著提高功率器件性能,所以与可持续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Cleantech Group的数据预计,未来新材料市场规模将十分可观,新材料技术企业在2013年之前的13年中吸引投资达49亿美元。

对此,磐谷创投清洁技术投资总监张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非常认同青云创投对清洁技术投资趋势的看法,磐谷创投在清洁技术领域调整了投资策略,从传统的清洁技术领域转向清洁技术+颠覆性技术的跨界领域。

可持续投资进入第三阶段

《白皮书》指出,可持续领域的发展进入第三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环保技术时代,这一阶段的公司来自专注于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光伏模组制造环境保护等领域。呈现出政策导向、资本密集型的特点,通过迅速扩大规模来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第二阶段为清洁技术时代,电池材料、LED、半导体和新材料等技术成为投资界追捧的热点。这一阶段的公司重视创新,呈现出高附加值和轻资产的特点,但往往遇到商业化困难的问题。

第三阶段为可持续技术时代,代表性领域为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智能家居、虚拟电厂和智慧农业。这一阶段则呈现出需求驱动、颠覆式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特点。智能技术、互联网以及创新商业模式深刻颠覆了传统清洁技术领域,展现出可持续技术领域巨大的发展机遇。

卢琦介绍,第三阶段的成功企业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均有所创新。它们不仅充分利用了智能技术,并且实现了与互联网的深度整合。许多世界领先的公司都展现出它们作为可持续科技公司的成功以及独特性,比如特斯拉、Solarcity、Nest和Opower。

为了适应绿色投资的新趋势,青云创投于2016年设立智能技术创新基金(Smartech Innovation Fund),瞄准中国、美国及以色列等国的尖端科技,关注物联网、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智能技术。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jk@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