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迷跑商学院戈壁赛,一场别具魅力和情怀的好生意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 上海报道
2017-07-01 07:00

从“戈九”开始,有些院校为了竞技成绩,特招一些具有特长的专业运动员,甚至给出学费全免的待遇。

5月25日,玄奘之路第十二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又称“戈十二”,在甘肃敦煌圆满收官。

赛后至今,关于这项赛事的回味和讨论热度不减,尤其在跑友中间,戈壁跑、越野跑越来越深入人心。

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源起于2006年,现今已有11年历史。这11年来,其逐渐发展壮大,参赛队伍从最初的6个院校56位EMBA学员到“戈十二”有国内外57个院校的2500多人。

它的魅力究竟在哪里?

别样挑战的魅力

参加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队员都自称和互称“戈友”。“可不要小看‘戈友’之间的友谊,就如同新时代的战友情,志同道合,又一起吃过苦,比一般友情要深厚得多”,一位参加过“戈五”的中欧商学院毕业学员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

从公开资料的表述看,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是在以全球华语商学院为主的EMBA学员中开展的一场体验式文化比赛,EMBA招生对象,众所周知,主要是企业家和公司高管,是一个精英群体。

“这些人的骨子里和血液里都充满了竞争与挑战精神,同时,他们都具有不错的经济实力,支撑其对健康生活和人生体验的高度追求”,在上述这位“戈五”队员看来,商学院戈壁赛至今保持魅力和参赛黏性的原因这是重点之一。

“挑战”是戈壁赛的关键词。短短四天的赛事在每一位参赛者心中都会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超过百公里的赛道,有盐碱地、丘陵、砾石、戈壁、无人区。白天四五十度的高温,晚上就可能降到四五度,不能洗澡、不能洗脸,每天睡三四个小时,很多队员到第二天就会感到艰难,第三天、第四天已很疲惫。

“这是与参加城市马拉松不一样的体验”,上海一家咨询公司的执行董事冯刚(化名),也是中欧商学院这次“戈十二”出征队员,他表示,此次经历让他意犹未尽,增强了他对戈壁赛和越野赛的兴趣,近日他已开始备战今年10月份在银川举行的戈壁沙漠赛。作为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冯刚认为,越野赛、戈壁赛对参赛者的要求更高,它不是完全的竞速,赛程中会出现很多困难和问题需要智慧、勇气、耐心和韧性去克服,因此获得的体验和感悟也更多。

刚刚结束的“戈十二”参与院校已达到57所,再创历史新高。中欧商学院、长江商学院、上海交大、清华经管学院等都是老牌参赛队。

情怀落地的生意

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主办方是行知探索,其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该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虽然2016年和2015年净利润均为亏损,但2016 年营业收入大幅上升,其中就有包括商学院戈壁赛等体验式赛事业务报名费收入、政府补助及商务合作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

有业内人士评论说,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是一项情怀与梦想落地的好生意。主语是“生意”,广义上讲是以获取利润为目的的商业活动,其命门在于运行起来的“赚钱通道”是否真的无懈可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该戈壁挑战赛的盈利模式与城市马拉松有些不同,后者举办城市往往会赞助一些资金或是让属地企业提供赞助,而前者主要盈利模式是报名费。

人数猛增,规模效益就出来了,目前该戈壁赛事的报名费每人万余元,此外,参赛队员在装备与训练方面的花费每人少则四五万元,多则十余万元。需要说明的是,队员们都是以学院为单位参加的,因此统一服装、装备,往往一起打包交费,即使在各个学院也会自拉赞助的情况下,通常每位队员也会交纳少则两三万元,多则五六万元的参赛费。“戈十二”的参赛人数有2500多人,业内预计“戈十三”很可能突破3000人,那么,仅报名费的营收就有望超过4500万元。

同时,行知探索在公告中表示,基于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品牌效应和参赛者群体,公司还在扩大体验赛事及旅游服务等方面业务。

“生意”前的定语是“情怀落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商学院戈壁赛前六届都亏损不小,主办方的坚持自然与创办人曲向东的情怀分不开,这也是业内皆知的事情。上文提到的冯刚(化名)管理着一家咨询公司,也常常参与筹办社会型体育赛事,他说,参加完“戈十二”准备办一场百公里越野赛。他亦坦言,办赛不是从做生意的角度出发,说情怀谈不上,但是兴趣和梦想。

前些年,商学院戈壁赛的商务合作伙伴、赞助方多是能为大赛提供服务的公司,比如越野车、饮用水、防护用品等生产商,而今年的“戈十二”,国泰基金、信诚人寿、平安信托等金融机构也参与其中。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李辉在谈到初衷时表示,希望通过对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合作,向社会传递国泰基金关于长跑所衍生的投资和经营理念,一方面,希望通过组织类似比赛活动,让更多的人拥有健康这一人生最重要的财富;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能一起体会和分享国泰基金在投资和企业经营中的理念。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