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官辞职数保持低位 只占地方法院总人数0.35%以下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北京报道
2017-07-04 12:24

最高法院7月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完善职业保障以及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相关情况。

近几年法院人员流失人数不断增加,尤其是法官流失情况比较突出。最高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部部长陈海光介绍,目前情况下,法院队伍整体是稳定的。

近期,最高法院对法院2014年全国地方法院人员流动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结果显示,目前法院新进人员和减少人员数基本持平,2015年全国法院新增人员1.9万人,减少1.77万人。

陈海光介绍,减少原因也是很复杂的,由高到低排序,包含退休、组织调动、辞职、死亡等等各种原因。单就辞职这一原因里面,各类人员的辞职总数占人员减少总数比例不高,仅占10%左右。

具体到法官来讲,全国法官的辞职数这几年也是低位运行。现在全国法官辞职人数占全国地方法院总人数的比例,近几年一直保持在0.35%以下。

员额制改革是一场关系到广大法院干警切身利益的改革,也是一场动自己“奶酪”的改革,整个改革过程中如何确保法院队伍稳定格外重要。

最高法院政治部组织人事部部长孔玲介绍,法官员额制改革有39%的比例限制,人民法院内部只有少数审判人才能选任为员额法官,比如最高法院现有法官642人,只选了367人。

孔玲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从严从实做好选任,真正地通过选任通过非常严格的程序,真正地把能力强、水平高、实绩突出的同志选拔出来,这是做好队伍稳定的关键环节。

最高法院首批367名入额法官中,有98名是比较年轻的法官。

“这98名同志虽然资历没有那么老,但是经过这几年的锻炼,他们法学理论水平比较高、工作实绩非常突出,并且也具有审理大要案这方面的能力,所以给了这些年轻同志脱颖而出的机会。”孔玲说。

最高法院法官遴选的整个工作过程,包括民主测评过程、考试考核过程、遴选委员会审议过程,以四期简报的形式向全院公开。在内网的点击量达到10930人次。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