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刚兑真正来之前, 让我们做一点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2017-07-05 07:00

所谓刚性兑付,是指资管机构不管实际投资是否出现亏损,均按照本金和预期收益进行兑付。对于投资者而言,表面上刚兑是一件好事,但其实会扭曲资金价格,使风险不能通过价格表现出来,从而影响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央行协同三会及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的资管业务统一监管办法中(草稿),明确提出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收益和风险均由投资人享有和承担,金融机构不得开展表内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

追问资管机构刚兑的钱从哪儿来,以信托为例,无外乎两种:一是由信托公司自有资金支付;二是找到第三方接盘,以时间换空间。表面上,刚兑维护了投资人的利益,但正如诺亚财富指出的,如果将所有投资人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刚兑的本质无异于“刀口舔血”,享受“美味”的最终,是倒在一片血泊之中。最终,总要有投资人为别的投资人的失败投资买单。

实际情况中,就权益类投资而言,当前投资人已经比较能接受收益的波动,甚至是亏损本金的情况,这与公募基金对投资人的培育不无关系。但对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固定收益和类固收产品,特别是银行、信托和相应私募固收产品,打破刚兑仍需要一个过程。无论实际进程快与慢,从投资人的角度,都需要“火眼金睛”穿透来看底层资产,以及识别纷繁增信措施的有效性。

对于底层资产是非标准债权的项目,增信措施归纳起来不外乎保证担保和回购。其中,保证担保中又分为保证、担保、抵押和质押。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没有保证担保措施的项目风险就更大。事实上,从融资的角度看,在资管机构尽职前提下,如果一个融资方可以仅凭信用融资,恰恰有可能说明其历史的好资信。

抵押与质押的主要区别在于担保财产的占用是否发生转移,发生转移的为后者。采用抵质押的,一般有土地、房产、汽车和公司股权,特别是上市公司股权。

具体来看,抵押要登记才生效,质押则只需占有即可。抵押权的实现主要通过向法院申请拍卖,而质押则多直接变卖。因此,如果是抵押,投资人需要特别看清抵押登记凭证,涉及多次抵押的,还要了解抵押受偿顺位,因为抵押物处置完的钱是顺次偿还的。

如果是保证和担保模式,投资人需要明确保证和担保人是融资方的关联方还是独立第三方。如果是公司关联方进行担保,比如A公司融资,同一实际控制人下的B公司为其担保(而且B公司可能就是一家名字上看不出和A公司有关联的担保公司),一旦A公司出现问题,实际上B公司也很难有履约能力。

不过,公司实际控制人,特别是夫妻双方共同对融资进行担保的好处在于,可以一定程度上防止出现抽逃债务,以及通过离婚等手段进行资产转移的情况,因为实际控制人夫妻由此承担了无限连带责任。

另外,哪怕是第三方担保公司或金融机构对融资进行担保,也不可掉以轻心。去年就有银行向保险公司出具的履约保函涉嫌违规用章,目前仍在法律诉讼过程中。这其中的风险有二:一是金融机构本身存在的风险,二是投资者适当性问题。

金融机构存在的操作和道德风险不容忽视。实际上,在投资时被告知的所谓各类回购条款,也有上述“萝卜章”带来的类似问题。特别是当前市场上一些名股实债类产品,表面上是股权,入股项目资本金,实际上约定的回报是固定收益(或保底固定收益加超额收益分成),且由融资方承诺远期回购。这其中,如果回购协议是抽屉协议,比如由金融机构暗兜,或上市公司作为融资主体没有进行正规流程进行公告等,在法律上便有瑕疵,真的进入司法程度,法律效力可能并不完全。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有一类固收产品比较火,底层资产是租赁过桥ABS。即融资租赁公司“放贷”的钱不够,从市场融资,再将资产包打包发行ABS,回款后归还之前的融资。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投资人,债务人是融资租赁公司,但底层借款人其实是融资租赁公司的客户。所以,一方面,投资人应看一看融资租赁公司的资质,另一方面也要对底层借款人有一个大致了解,比如,整个资产池里底层借款人是否足够分散可以分散风险。否则,恐怕需要对每一个借款人有更深入的了解,比如每个借款人的还款来源是什么。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