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征信中心服务收费下调24.5% 银行成最大受益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7-07-05 07:00

自2016年1月发改委下调央行征信中心服务费以来,时隔一年有余,征信中心服务费再次大幅下调。

7月4日,发改委官网公告称近日已印发通知,自2017年7月1日起,商业银行等机构查询企业信用报告基准服务费标准由每份60元降低至40元,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基准服务费标准由每份5元降低至4元,央行征信中心服务费总体降幅达24.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有别于2014和2016年的公告,此次通知首次明确提出建立征信服务收费标准定期校核调整机制,每两年一次由国家发改委征信中心服务收费标准进行校核、调整。这意味着央行征信中心收费标准将更加规范化、弹性化,进一步下调收费或许可期。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征信服务收费标准的下调预计每年可直接为金融机构节省运营成本约3.2亿元。同时也将对引导金融机构更多使用征信系统,进而科学评估企业、个人信用状况,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加速化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

华南某股份行信贷业务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开展贷款、信用卡等信贷业务时必须调取贷款者的央行征信报告,过程中产生的手续、服务费用是由银行负担,此番调价直接降低了银行的服务成本。

据该人士介绍,此前该行对于调取央行征信报告的收费结算方式为打包按月结算。因为,各地政策一般还有所区别,所以通常由各地分行与人行地方分行直接对接业务。新通知出台后,除了价格下调,暂时没有接到通知进行其他调整。“因为银行是这部分业务的最大客户,人行对于商业银行的征信查询服务费标准有所优惠,根据数据贡献量和数据查询量,不同区间有不同优惠。而这两个考核量的优惠系数是倍数叠加的,这意味着业务数据量越大的银行获得的优惠将越多,理论上最高的优惠系数为0.05。”

某第三方个人征信机构高管韩先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央行征信中心的征信报告可以说是开展信贷业务的基础数据库,但目前看主要的服务对象还是银行,此番下调收费,影响最大的也是银行。

韩先生认为,目前很多村镇银行、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和社会第三方个人征信机构都不在央行征信中心开放接口的名单之列,这与央行征信中心目前的服务能力有关。“虽然数据库已经存在,看起来只是开放接口的问题,但是开放接口并不能只开放个别家,开放意味着一个类别的机构都要放开,这其中有对开放机构的技术规范、技术培训和防范信息泄漏等诸多技术难点。”韩先生称。

韩先生指出,但央行不开放接口意味着许多金融机构比如消费金融公司和小贷公司,其实拿不到贷款人的央行信用报告,而这些公司的信贷业务所产生的信用数据也无法加入央行的征信报告中,这两者之间的信息共享存在隔断。社会征信机构存在的意义就是作为央行征信中心的补充,但是目前,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尚未明确搭建,社会征信机构与央行征信中心并未联网,数据依然各自独立,其补充作用尚未完全发挥。

而对于此番央行征信中心服务收费下调,韩先生认为,更多体现了政府机构服务为本、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态度,但是收费本身是必要的。虽然央行征信中心本质是基础设施,但运营维护如此庞大的数据库成本非常昂贵,目前的收费机制对于个人每年有两次柜台查询免费已经体现了服务性。而企业和机构本身就是商业性和营利性的,收取适当的服务费是必要的。

“但矛盾的核心或许并非收费标准的高低,对于更多的金融机构和社会第三方征信机构而言,更期盼的依然是央行征信中心早日开放接口,让信用基础设施早日普及全行业全社会。”韩先生补充道。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