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的王石首秀:公益将是他的主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 ,石钰 深圳报道
2017-07-05 19:53

王石作为多家公益基金的主席和理事长,率队参加F20基金会峰会。

6月30日的万科股东大会上,王石正式卸任万科董事长,他的去向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

当时王石表示,退休是在一个半月前做的决定。他说自己非常得意,21日微信宣布退休后没人知道自己的去向,因为他还没有考虑好,要去做什么。

随后的万科董事会公告,王石被推举为万科董事会荣誉主席。他还被任命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不过这个基金会是独立的,并非万科集团所属。

过去30多年间,除了管理万科这家公司,王石更热心公益,参与和创办了多个公益组织,而他退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以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的身份,率领国内6家民间基金会代表团参加F20基金会峰会。

7月4日,由全球知名基金会和慈善组织推动举行的F20基金会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刚刚就任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的王石,应邀担任本次活动的发言嘉宾。

作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主席、红树林基金会会长、C TEAM联合创始人以及阿拉善生态协会第二任会长,王石分享了中国企业及民间组织在低碳转型方面的经验,与中国6家民间基金会及一个联盟代表团共同参与讨论。

这些机构包括,CTeam大道应对气候变化联盟,阿拉善企业家生态基金会、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深圳红树林保护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妇女儿童基金会、深圳国际交流基金会,一共35人出席,是本次参加的20国中除德国参会人数最多的国家。

其中CTeam和阿拉善已经成为F20的官方合作伙伴,CTeam还将成为F20执行委员会成员。成果包括F20关于对应气候变化讨论中强调了中国在气候变化中的领军作用,产生的报告递交给德国环保部长,并将在G20过程中向各国首脑呈递。

王石在发言中表示,F20为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基金会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平台,共同行动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CTeam的宗旨是支持中国企业家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先锋行动,将会作为F20的伙伴,推动绿色创新,催化面向未来的环境友好增长模式。

此外,王石将推动F20建立亚太区域总部,并落地深圳;他还作为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WWF中国)的创始主席,拜访WWF德国,井将在雪豹、东北虎的保护方面加强中德最大的环保NGO的合作。

接近王石的人士称,虽然不在万科任职,但王石的许多公益活动还是会与房地产、环保、绿色相关,他会和万科一起推动房地产行业的绿色变革。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