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半壁江山”加入阿波罗:百度如何与车企玩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7-07-05 21:46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19日百度宣布“Apollo计划”公布以来, 已获得了50多个企业及机构加盟,从当天公布的名单来看,聚拢了汽车产业的“半壁江山”。

7月5日,百度阿波罗Apollo计划的细节终于公布。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19日百度宣布“Apollo计划”公布以来, 已获得了50多个企业及机构加盟,从当天公布的名单来看,聚拢了汽车产业的“半壁江山”。

其中包括奇瑞、一汽、 长城、长安等国内主要汽车厂商,奔驰、福特等跨国汽车制造商,以及博世、大陆等多家一级零部件供应商,而且包含了蔚来汽车、车和家等新势力造车公司。

到目前“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已辐射OEM、Tier1、地图公司、芯片公司、基金投资、个人开发者、创业公司、研究机构及政府机构。

当天,百度董事会副主席、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Apollo开放平台是汽车界的安卓系统,并且比安卓更开放、更强大,对于整个汽车工业的贡献将是巨大的。”

所谓的“Apollo计划”是百度在今年 4 月发布的一项战略计划,目的是向汽车行业以及自动驾驶领域提供新的软件平台,其中包含了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体系,主要有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和云端数据四个大部分。

作为 “Apollo生态”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发布现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表示:“Apollo是个重大突破,是百年汽车行业极少有的向行业开放核心技术的重大事件,Apollo是个新的起点,是中国汽车产业掌握核心技术,由大变强的开始。”

到目前为止,汽车企业如何参与到Apollo成为业内主要关注焦点之一。截止到目前,百度已与多家整车厂商携手探索自动驾驶落地解决方案。在当天下午的智能驾驶分论坛中,奇瑞总经理助理陆惟一博士表示:“希望通过Apollo生态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推动自动驾驶行业法律法规的建设,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让自动驾驶更快地走入中国百姓的生活。”

同时,一汽集团信息化总监李谦强调称:“作为Apollo生态合作伙伴,一汽集团将与百度围绕产品、技术、服务展开多维度、多领域深入合作,开创‘互联网+汽车’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变革,为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