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丨视频专访广碳所孟萌:我们交易的不是碳,是未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迅,曾婷芳 广州报道
2017-07-06 18:27

也许有一天,随着极圈消失和大陆的沉没,人们开汽车出行都要有碳配额,那时候,本次采访获得的“个人碳中和证书”将真正一证难求,洛阳纸贵。我们不期待那一天的到来,但也许也阻止不了它的到来。

从北方来到广州从事碳排放权交易的孟萌,已经在这个行业工作多年。在她看来,碳排放对人类生存越来越重要,尽管大部分人对此还不甚了解,“有些朋友以为我是卖煤炭的,实际上,我是做碳排放权交易的。”

碳排放权交易的概念源于上世纪90年代经济学家提出的排污权交易概念,排污权交易是市场经济国家重要的环境经济政策,中国近年来也逐步开展碳交易的试点工作。这项在外人看来似乎有些枯燥的工作,已经身为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常务副总裁的孟萌却觉得很有意思,她坚信自己做的工作将会改变人们的生活环境。她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了解和重视碳排放,“毕竟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

微信图片_20170428165209.jpg

(编辑:摄像王博,张佳俊)

韩迅

视频部总监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视频主编。曾撰写过多家上市公司深度调查报道的记者,他坚信短视频将会成为未来信息传播的一个主要形式,并想为之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