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百万企业上云工程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成都报道
2017-07-08 18:09

在7月7日下午的“2017中国•成都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大会”上,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安筱鹏表示,未来的两到三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战略窗口期,工信部正在做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部署,重点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其内容包括重点培育十家左右的综合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百万企业上云工程、百万APP培育工程等。

在上述会议上,安筱鹏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的领军企业围绕着新一轮产业变革都在布局新的产业方向;尤其是近两年,各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布局这个步伐在不断的加快。    

他透露,围绕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以及两化融合,中国工信部近期以来也在做一系列新的战略部署,这个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就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

“工信部下一步也在加快研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些战略,我们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非常重要的工程是要下一步要推动的。”

第一个是要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培育工程,未来培育十家左右的综合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第二个,要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上云,要实施百万企业上云工程,使得平台的发展和平台的使用方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机制。

第三个,要实施百万APP培育工程。中国需要大量的工业的APP,才有更多的企业去使用,最终形成良性的循环

安筱鹏指出,在当前新一代通信信息技术加快融合的背景下,制造业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是平台化发展的新阶段。而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原因可以概括为四方面。

第一,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领军企业竞争的一个新的赛道,基于云平台的产业竞争已经成为领军企业的一个标配。第二,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当前产业,尤其是制造业产业布局的一个新的方向,众多领军企业已经围绕着工业互联网平台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战略部署。第三,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正在成为制造业大国产业竞争的一个新的焦点。

最后,安筱鹏认为,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窗口期,因为类似的平台存在竞争,未来的两到三年,将是一个窗口期。“如何围绕这样两到三年的一个窗口期,打造中国本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各界应该思考的一个重要的战略问题。”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