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逆全球化致外贸波动大 广东2017年进出口有望增5%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7-07-09 09:35

7月8日,《广东外经贸蓝皮书(2016-2017)》在广州发布。该蓝皮书预测,2017年广东外贸进出口外部环境将继续改善,全年进出口有望实现正增长,以人民币计值增速为5%左右。同时,外商投资企业将会出现较快恢复性增长,而国有企业也将出现恢复性增长。

该蓝皮书是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中心研究团队组织编写,该团队已连续8年发布广东外经贸局势预测。

蓝皮书认为,近年来,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国际分工体系正在重构、国内经济步入结构性调整和外贸新旧竞争优势转换等。在这些因素的叠加影响下,2016年广东外贸压力加大;全年货物进出口总值6.30万亿元,同比降幅0.8%,降幅比2015年有所收窄;出口转为负增长,进口与上年基本持平,贸易顺差有所减少;一般贸易进出口额首次反超加工贸易;对美国出口减少。与外贸有关的FDI因素:2016年广东实际利用外资额降幅较大,同比下降13.4%,吸引外资的优势在下降;但对外投资规模创新高,达到206.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94.3%,居于国内省份榜首。

前述特征中,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贸易对加工贸易的反超。从改革开放开始,加工贸易就在广东外经贸中扮演第一支柱的角色。与之相联系的是外商投资对广东进出口的拉动作用。而接着2016年一般贸易反超加工贸易的步伐,截至2017年5月,广东外贸中民营企业份额已和外资企业持平,近几月或将反超。

对此,蓝皮书分析,外资企业进出口呈现双降趋势,广东外贸正从“外资企业+加工贸易”转向“民营企业+一般贸易”。

蓝皮书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加快尤其是美国经济正在好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上国内需求增加,广东货物出口将有所增加,并将带动进口改善。其次,人民币会对美元继续贬值,汇率因素会继续对广东的出口产生促进作用。再次,美国贸易政策可变性,对中美双边贸易将带来极大的冲击。

具体表现是:

——全年进出口有望实现正增长,以人民币计值的增速5%左右;上半年增速较快,下半年增速趋缓;逆全球化趋势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对广东外贸出口造成较大冲击。因此,2017年广东外经贸形势会波动较大。2017年前5月数据可以支撑整个观点。

2017年1-5月,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7.8%,其中,出口增速为7.7%,进口增速为7.9%。从各月份出口增速看,分别是1.9%、-0.8%、18.5%、6.4%、11.8%,增速不稳定,进口增速波动更大,分别是-2.6%、27.8%、13.4%、-1.6%、7.6%

——从贸易主体和贸易方式来看,仍将维持“民营企业+一般贸易”模式。民营企业保持较快增长,仍然是出口增长的动力来源;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的进出口可能会出现恢复性增长;一般贸易仍保持较快增长,加工贸易维持较低增长速度。

——就外贸格局而言,广东出口市场的前六位中国香港,美国,欧盟,东盟,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基本保持不变;但是对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国香港、东盟、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的出口可能会下降。对非洲及其“一带一路”贸易出现较快增长。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