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危机,“双子星”神雾节能神雾环保迷幻闪崩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7-10 17:57

7月10日上午一开盘,神雾系旗下两只股票双双便大跌,神雾节能(000820)和神雾环保(300156)一度联袂跌停。截止下午收盘,神雾节能打开跌停板,跌幅仍达9.52%,报价32.68元。但神雾环保依旧跌停,报收28.97元。

数据显示,短短4小时交易时间内,三家机构合计抛售神雾节能6346万元,一家机构买入神雾节能748万元。神雾环保盘后数据也显示,一家机构买入4629万元,三家机构合计卖出9837万元。

对于这对环保“双子星”遭遇闪崩的“迷局”,有市场传言称,是因为神雾节能的金川项目存在不稳定性,不过,10日下午,神雾节能证券事务部人士否认了上述说法,其强调,“金川项目今年4月以来一直正常运转,目前金属化率在86%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神雾节能首个大型金属冶炼固废项目,金川项目从2016年12月底投产,一期可实现年处理80万吨铜尾弃渣。

国信证券分析指出,“神雾节能目前在手订单110 亿,主要包括金川一期铜冶炼渣、二期镍冶炼渣项目15.9 亿、山西美锦不锈钢原料项目8.3亿、江苏尼克尔镍铁合金项目24.6 亿、中晋太行焦炉煤气还原炼铁项目3.3 亿、河池南方铅锌冶炼渣项目3.5 亿以及境外印尼SOLWAY 及大河红土镍矿冶炼项目8.6 亿美元订单。”

一位环保业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业内类似金属冶炼项目的金属化率一般在七成左右”。

上述神雾节能证券事务部人士也强调,“今天市场行情大跌,我们也感到很意外,公司正在核查具体情况”。

此外,也有市场传言称神雾集团发行的16神雾债存在偿付风险,对此,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均予以否认。神雾环保在深交所互动易表示,“已关注到今天公司股票二级市场走势”, 不过其表示,“公司业务与经营状况正常,工程项目正常推进”。

今天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神雾环保,其同样称,“神雾债券不存在兑付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2016 年 1 月 26 日,神雾集团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 5 亿元(含 5 亿元)的公司债券获得证监会批准。

而对于神雾集团除息前价格为32元的可交换债进入转股期一事,神雾环保同样强调,“深交所5月底发布了减持新规,对可交换债换股减持作了较大限制,另外,从可交换债持有人的角度而言,转股与否也会综合考虑债券固定收益、转股价格及减持限制等等因素,预计对公司二级市场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此外,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证券事务部人士均表示,“暂未接到公司主动停牌的打算”。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