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首例一季报“分红+送转”预案是如何诞生的?

证券时报
2017-07-10 21:18

A股首例!中报季发布一季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克来机电(603960)的“反射弧”似乎有点长。就在几天前,另一家次新股平治信息(300571)刚刚推出两市首份半年报送转预案。

1.jpg

A股首家一季度分红并转增股本案例诞生

一季度分红并转增股本,这在小编的职业生涯中还未见过,为此,小编专门查询了历年上市公司的分红情况,发现在2013年,德赛电池在一季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3元人民币现金。此外安迪苏去年一季报发布拟分红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65元(含税),最终通过2016 年度中期利润分配实施。

2.jpg

3.jpg

但既分红又转增股本的公司,今日的克来机电是历史首家。

不过,克来机电董秘李南告诉e公司记者,成为A股首家一季度分红并转增股本的上市公司实属“特殊情况”。

克来机电7月10日晚间披露一季度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转增3股并派现1.35元。

克来机电于今年3月14日上市,是一家柔性自动化装备与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供应商。

公告显示,克来机电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247.85万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289.18万元。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可用于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1080.87万元。

为什么现在才发布分红方案?

并非临时起意。克来机电董秘李南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公司成为A股首家一季度分红公司实属“特殊情况”。

实际上,今年5月10日,克来机电董事会就审议通过了一份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与此次新的利润分配预案内容一致,公司原拟每10股转增3股并派现1.35元。

但仅隔一天,克来机电就宣布取消上述议案。

4.jpg

公司方面给出的官方理由是:鉴于公司已经公告了2017 年一季度报告,以一季度报告为基础进行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更为合理。

克来机电当时表示,现已聘请会计师对一季报进行审计,待审计报告完成后,预计2017 年 7 月底前由公司董事会向股东大会提交《关于公司2017 年1 季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的议案》。

从上述公告来看,此番一季报分红方案也算是“如期而至”。

对此,李南解释道:“当时监管层觉得公司公布利润分配预案的时间节点不是很合适,正常情况下,上市公司会在4月底之前公布上一年度的分红方案,但公司3月份才刚上市,不需要披露年报。”

按照李南的说法,交易所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尽管讨论后认为公司没有违反任何规定,但做法并不合理,所以要求公司增加一季度的审计,将去年全年的所有分红、转增,调整为今年一季度的分红、转增,并保证所有的分配方案与原来一样。

据悉,克来机电自5月中旬接到方案调整通知便开始进行相关审计工作,近期刚刚拿完审计报告。

不违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定这样说

A股上市公司在推出“高送转”方案时,普遍选择在中期或者年终。不过,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分红时间的选择并没有严格限制。

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规定:

上市公司在制定现金分红具体方案时,董事会应当认真研究和论证公司现金分红的时机、条件和最低比例、调整的条件及其决策程序要求等事宜,独立董事应当发表明确意见;

独立董事可以征集中小股东的意见,提出分红提案,并直接提交董事会审议;

股东大会对现金分红具体方案进行审议前,上市公司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 

早有专家曾提议“按季分红”

一方面,中期、年终分红已符合市场一般认知,另一方面,主动实施分红的A股公司本就不多,因此,每逢年报和中报发布前,概念股往往受到市场炒作追捧。“高送转”也逐渐成为了A股市场周期性热炒题材。

以新晋中报“高送转”第一股平治信息为例,公司7月6日披露拟10转10后,7月7日、7月10日分别大涨10%、9.38%。在平治信息的带动下,7日早盘,具备高送转预期的次新股们迅速高升,科林电气、皮阿诺拉升至涨停。海辰药业、寒锐钴业等个股也纷纷跟涨。

对于“高送转”炒作,监管层也多次发文提示风险,需充分、全面、科学地考察了解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每股收益等指标所综合体现的内在风险及投资价值,对各上市公司“高送转”的真实目的进行分析,了解“高送转”背后是否有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作为支撑,而不是一味追求“高送转”行情,不注重公司实质。

就目前A股公司的分红政策,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2015年还曾发文提议“按季分红”。

文章称,按季分红的主要做法是:分配方案提前一年公布,一年四季按时等额均分(不过,一般在年末第四次分红时,极有可能根据当年业绩再追加一个特别分红),投资者对于这样的现金分红方案,只要知道今年,就能知道明年;只要知道第一季度就能知道全年其他三个季度。

其表示,对于公开、透明、稳定、连贯的按季分红政策,长期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只需要比较目前各家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就可以十分肯定地长期持有什么样的股票,他们不必关注股价的短期涨跌,更不必关注所谓的“年报行情”。因为“按季分红”已经将全年的分红切割成均等的四份,并均匀地分散在一年四季进行分配,而且这样的按季分红方案早就提前一年公布,不需要投资者去猜、去赌、去押!这就是按季分红的“白马股”!按季分红对短炒客不重要,但对长期投资者及价值投资者的正面影响却是十分关键的。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