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系公司与本钢板材共同参与东北特钢重整

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北京
2017-07-10 11:55

沙钢系锦程沙洲预计在重整完成后成为东北特钢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而本钢板材则将持股10%。

在“投资人到底是谁”的悬念被热议半年后,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北特钢”)重整案的意向投资人部分浮出了水面。

 

10日早间,沙钢股份(002075.SZ)和本钢板材(000761.SZ)先后发布公告,透露出东北特钢重整的最新进展。

沙钢股份在公告中称,公司近日接到实际控制人沈文荣先生的通知,其控制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锦程沙洲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程沙洲”),拟作为主要投资人参与东北特钢及其子公司大连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东北特钢集团大连高合金棒线材有限责任公司的破产重整,预计在破产重整完成后将成为东北特钢的第一大股东。

但沙钢股份也强调:“截至目前,东北特钢的重整计划草案尚未最终确定,锦程沙洲参与破产重整、以及成为东北特钢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亦存在不确定性。”

本钢板材则在公告中透露,“公司在7月7日于大连签署《东北特钢等三家公司破产重整之投资框架协议》,拟以自有资金10.38亿元对进行

增资,占重整后东北特钢注册资本的10%。”

对于参与重整的原因,本钢板材称,“通过参与本次重整,公司将向东北特钢等三家公司输出企业管理经验,为东北特钢等三家公司尽快复苏贡献力量。复苏后的东北特钢将在业务方面与公司形成有效协同,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

东北特钢破产重整始于去年10月,在债务压顶并多次出现债务违约后正式进入司法破产重整阶段。去年10月10日下午,抚顺特钢(600399.SH)公告称,经大连市中院裁定,东北特钢集团三家公司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法院还指定了企业破产清算组为重整管理人。(要注意的是,抚顺特钢并不在重整范围内。)

今年4月10日、5月10日,东北特钢先后两次延期提交重整计划草案。

 

此前,业内一度传闻,东北地区最有可能接盘东北特钢的投资人或是鞍钢集团。此前但21世纪经济报道10日上午致电鞍钢股份,对方回应称“目前无法提供任何信息。”

 

根据《破产法》相关规定,债务人或管理人应自法院裁定重整之日起6个月内,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重整计划草案。若有特殊情况及正当理由,可以再延期3个月。

 

若按去年10月10日被裁定进入破产重整来算,东北特钢提交重整计划草案的最后期限就是延期后的7月10日。

 

7月10日上午,东北特钢旗下上市公司抚顺特钢(600399.SH)公告因拟披露重大事项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事项后复牌,敬请投资者密切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三则公告的发布,意味着投资人与重整投资方案已基本落定,东北特钢借重整案获得新生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