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参与百度Apollo计划:平台催生新买卖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7-07-11 07:00

“在自动驾驶领域,现在传统车企与百度、谷歌选择的路线不同。百度将其高精度地图以及人工智能的优势发挥出来,双方在合作上能够形成良好的互补,很可能会加快L3或者L4整体产品推进的速度。”7月9日,长安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本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自动驾驶领域,汽车行业将不同的发展阶段划分为五个等级。其中L3指的是高度的自动驾驶,L4表示全自动驾驶,而L5指的是车辆的智能化已经达到了人类驾驶的水平。

7月5日,百度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百度AI开发者大会,发布了Apollo 1.0的开放细节,以及Apollo开放平台的整体战略和开放路线图。

如何去理解Apollo开放平台,当天百度董事会副主席、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用手机安卓平台来进行类比,并表示Apollo开放平台会比安卓更开放、更强大。同时,用“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持续共赢”16字宣言概述了Apollo生态的战略目标。

尤为重要的是,Apollo计划能否顺利推进取决于合作伙伴参与程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Apollo初始合作伙伴的阵容已超过50家企业。目前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已辐射OEM、Tier1、地图公司、芯片公司、基金投资、个人开发者、创业公司、研究机构及政府机构等。

但这么多合作伙伴如何参与到Apollo计划中,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7月8日,一位接近百度的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百度Apollo计划里,企业相互之间的合作思维需要发生转变,数据需要众多企业来提供,如果企业参与并提供数据多,那么Apollo的能力也将越来越强。”

市场数据成为合作的桥梁

上述人士提道:“在自动驾驶领域中,百度只做云服务和软件平台,这样可以更好理解百度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关系。”

作为百度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受邀作为Apollo生态合作伙伴代表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Baidu Create 2017)发表讲话。他表示,“百度汽车向行业开放了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并与产业上下游各方合作,能减少行业在技术探索中走弯路的可能性,从而大幅提升自动驾驶创新的速度和商业化进程。”

目前来看,Apollo的服务平台将提供给合作者四个方面的服务;第一是高精地图服务;第二是仿真引擎;第三是安全服务;第四是能为每一辆提供智能化车内体验的DuerOS。

同时,百度的参考硬件平台能支持各种各样的不同的计算硬件,从CPU到GPU到FPGA。同时还支持各种不同的传感器,从GPS到IMU到摄像头、激光雷达、雷达等,百度把所有的模块加在一起,Apollo为每一个开发者提供了从零到一的能力。

谭本宏表示:“百度也在尝试做一个平台的策略,因为如果众多企业都加入阿波罗的计划,那么可能会通用百度的一些算法或者逻辑理念。”

合作者贡献越多,收获越多

百度的商业模式是基于百度的核心能力,即数据、算法大规模的积累,而这也恰恰是车企的软肋。

在目前看来,自动驾驶阵营已经形成了以两大芯片公司英特尔和英伟达为核心的两大阵营,前者包括宝马、沃尔沃、德尔福和mobileye,后者包括沃尔沃、博世、ZF、特斯拉等。

而自主品牌汽车方面,以长安为代表的企业开始与合资企业分庭抗礼。在智能驾驶上,长安是国内唯一加入美国智能汽车联盟“MTC联盟”的车企,长安汽车加强与国内外一线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合作,推进自身的“互联网+”进程,目前长安与高德、百度以及英特尔都有合作。

参与到百度的Apollo计划,不仅有合资企业也有自主品牌,百度在如何平衡企业关系的同时也在催生新价值。

亚仕龙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全球汽车精英组织常务副主席刘小稚表示:“百度Apollo为服务平台,而这种服务产生价值,从而催生新的商业模式。”

陆奇表示:“Apollo不是百度自己的,而是属于所有生态合作伙伴的。”此外,Apollo鼓励生态合作伙伴在各自专业领域持续贡献。贡献越多,收获越多,并且收获一定远远大于贡献。百度还颁布了Apollo管理办法,来保障合作伙伴的权益,同时成立了Apollo基金会,从更多层次赋能开发者及生态合作伙伴。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