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旅行“买买买”没那么重要啦!中国游客更爱观光和娱乐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7-07-11 18:28

奥纬咨询报告指出,旅游总消费虽增长3.5%,但购物消费却降低8%。

7月11日,奥纬咨询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出境游客数量预计将达1.5亿人次,尽管中国游客平均单次旅行的消费总额有所增长(2015年-2016年,同比增长3.5%),但旅行中的购物消费额与购物支出占比(绝对及相对同比降至33%)都呈下降趋势。

这份名为《迎接改变——中国游客的现状与未来》的研究报告指出,“购物”作为中国游客的主要旅游目的之一,已经从第二位(2015年)降为第三位(2016年)。在2016年的调查中,超越“购物”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观光”和“休闲娱乐”,而这一变化背后的最主要原因是代购需求减少。2016年,代购支出在旅游总支出中占比从2015年的8%降至3%。

报告作者奥纬咨询合伙人魏恒德表示,中国游客消费的焦点正在转向更有意义的旅游体验,比如享受美食、感受文化,甚至是参与探险运动等。同时,随着跨境电商飞速发展和海外出行的日益普及,中国消费者足不出户便可购买世界各地的商品,也导致了海外代购的需求量降低。

报告显示,将购物视为旅游首要目的的游客,与将购物的重要性排第二或第三的消费者相比,处于较低的收入阶层。因此,这些有着最强购物意愿的游客,往往并非最大的购物或旅游消费者。

举例来说,尽管脱欧以后英镑汇率猛跌,但中国游客在英国市场的购物消费在旅游总支出占比却呈现出下降趋势(从42%降至33%),特别是代购,人均代购支出从2015年的1800元降至2016年的1000元(人民币)。无独有偶,就美国市场而言,2016年只有5%的赴美游客将购物视为主要目的,赴美游客的购物消费支出占比从41%降至28%。

报告还显示,中国游客的旅游偏好发生了极大变化:他们有了更多的决策独立性——而旅行团的吸引程度因此大减。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将超过1/7的假期规划交给旅行社,但2016年该数字下降到少于1/40;而且,中国游客在远途目的地旅行时间更长,更多地同家人出游,在旅行中的购物开销也更少。此外,中国游客现在也更多地和直系亲属特别是孩子一起旅行。报告统计单个旅行团体的平均人数从2.9人增至3.1人。

就旅行时长而言,中国游客在亚洲内的旅行时间越来越短,而选择海外远途目的地的中国游客则显著增加了自己的旅行时间。香港依然是最受中国大陆游客欢迎的旅行目的地。尽管香港在2016年经历了中国游客量同比下滑3%,但曾到香港旅行的中国大陆游客再度访港的机会高达七次。55%的受访中国游客表示其对香港的印象有所改善,而并非更差(8%),且大部分游客认为香港是一个“有价值”的旅行胜地。

韩国则从2015年“中国游客首选旅行目的地”的榜首跌落。2016年前往韩国的中国游客同比下降了3%。而在中国游客计划旅行的目的地的受欢迎程度上,韩国从2015年的31%下降至2016年的17%。 日本则完全相反,2016年中国访日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了4%,日本则再次成为游客人数增长最快的旅行目的地;29%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在2017年前往日本旅行,日本也荣登“中国游客心中最向往的旅行胜地”榜首。

有趣的是,报告还显示,2016年的国内旅行数量是2015年的两倍。90%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在中国境内旅行过至少一次。在消费层面,中国游客在国内旅行时对购物兴趣较低,对价格相对敏感,47%的受访者表示在国内旅行时会追求更高的性价比,相比之下,仅有40%受访者表示在国外旅行时会追求性价比。

随着远途旅行目的地越来越受中国游客青睐,奥纬咨询预计,更多游客会在餐饮、住宿与娱乐等方面增加旅行中的花费,而购物消费在旅游总支出中的占比会随着时间推移继续下降。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