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12日后央行重启逆回购 短期利率上行市场仍焦虑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7-07-12 07:00

导读:华南某农商行资金交易员表示:“毕竟央行连续多日没有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大量资金面临到期,机构对于是否续作存在担忧,不少机构选择提前借一些7天资金以防万一。虽然今天央行重启逆回购,但本周到期量很大,接下来的市场走势大家都在观望。”

从6月22日起,央行进行了连续12个工作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实现6600亿流动性净回笼。7月11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进行300亿元7天逆回购、1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

考虑到11日有400亿元28天逆回购到期,本日投放量完全对冲到期量,虽未净投放资金,但资金面持续多日的净回笼已经结束。

不过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和交易所债券逆回购利率看,隔夜shibor上涨7.2个bp报2.621%,7天shibor上涨2.8个bp报2.8120,一年期和9个月期利率也结束连续下行趋势,甚至略有上涨。r-001收盘报2.7%,较前一交易日涨幅达50%;r-007收盘上涨10.53%报3.001%。由此可见,银行间和交易所的短期品种整体都存在明显的上涨趋势,市场开始产生一定的紧张情绪。

MLF是否续作存争议

华南某农商行资金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延续7月以来的相对宽松的氛围,整体资金面保持平稳。但相较上周,短期资金稍微紧张了一些,今天市场上7天的资金需求比较多,机构都在加点出,但也没有到达上限。主要的紧张情绪可能来自于对于周四MLF到期是否续作的不确定性。

“毕竟央行连续多日没有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大量资金面临到期,机构对于是否续作存在担忧,不少机构选择提前借一些7天资金以防万一。虽然今天央行重启逆回购,但本周到期量很大,接下来的市场走势大家都在观望。”该人士补充道。

中部某农商行资金交易员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天隔夜和7天资金价格明显上涨。“昨天7天资金价格还在2.8%,今天上午一开始询价就是3.4%,基本是上限出。而隔夜资金的紧张状况在下午有所缓解,3点半到4点左右资金价格一般在2.7%-2.9%,4点半以后出的量就更多, 基本已经没有人要了。但7天的价格还是比较高,询价问到最低的价格是3.0%,但大部分机构都是在3.4%以上。”该人士称。

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吉灵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量上看,央行虽然重启逆回购但只是对冲到期没有实现净投放,所以对资金面并没有增量的利好因素。而央行重启逆回购的主要原因是公开市场开始再现收紧迹象,加上7月份确实存在多方面的资金压力。一方面将有大量的逆回购和MLF到期,另一方面存在不少资金流出项目,包括缴税、分红、缴准等。其中从历史均值看,7月的缴税规模就在四五千亿,市场还是面临一定的压力。

针对MLF到期是否续作的问题,吉灵浩指出,MLF是周期偏长资金成本较高的货币投放方式,7月本就有超过9000亿公开市场资金到期的压力,其中MLF有3575亿元,如果不续作MLF,对于整个资金面将有比较大的冲击。从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和公开市场的操作态度看,目前没有必要给出这么大的收紧流动性的压力,所以央行大概率会续作MLF。

吉灵浩进一步提出,根据最近几个月央行续作MLF的方式,央行近期每个月只操作一次MLF,本月大概率也会一次性续作到期的两笔MLF,对冲到期量或稍微超量续作都是有可能的。

中长期资金压力暂缓

前述中部农商行资金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别于5、6月份中长期资金的水涨船高,近期中长期资金一直保持下行的趋势。虽然资金的价格在下降,但是对于机构来说,现在吸收中长期资金依然并不划算。

“传统季末的资金压力依然存在,现在吸收3个月的资金可以跨季,但从成本上考虑,现在吸收4.5%的三个月资金成本依然高于在9月份时吸收5点多的一个月资金。因为6月份平稳跨季和7月初的相对宽松,大多数机构并不急于储备跨季资金。”该人士称。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的价格看,月初其所在的中部农商行发行的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在4.45%,一个月期的利率在4.2%就有很多机构在抢。价格下行明显,但是否持续也很难说,目前资金已有收紧的迹象。但这种收紧是否会延续到8、9月机构还在观望,如果央行一直维持不放量或减量,机构在融入和融出资金方面将会更加谨慎,中长期资金还有可能再次上行。

东部某城商行同业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7月以来资金压力确实有所减缓,主要原因是上个季度各行对于跨季的提前和超量准备仍未释放完毕,随着之前储备的逐渐出清,资金面将重回紧平衡。但从不少同业的反馈看,7月接下来的资金压力主要还是应对公开市场资金到期,税费影响因素并不大。

“而随着前一轮的去杠杆,不少中小机构的资金池业务或者理财刚性续作的业务已经到期出清了,这部分的压力已经有所减缓,长期资金的需求可能也会逐渐减少。而目前不少中小机构的主要压力来自于合规整顿,虽然银监会基本还没有进驻到中小银行,但很多机构已经启动了整顿自查,此前的大部分业务已经停了,检查结束前也不会开展新的业务,长期的资金需求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更加稳定。”该人士补充道。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