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广东外贸转好 2017年进出口有望增5%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王鹏钧 广州报道
2017-07-12 07:00

广东外贸进出口形势有望改善。

7月8日,《广东外经贸蓝皮书(2016-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在广州发布,根据蓝皮书,2017年全年广东外经贸形势预计会出现较大波动,但进出口有望实现正增长,以人民币计值的增速5%左右。

《蓝皮书》还指出,2017年广东外贸还将维持“民营企业+一般贸易”的模式,民营企业仍然是出口增长的动力来源,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的进出口可能会出现恢复性增长;一般贸易仍保持较快增长,加工贸易维持较低增长速度。

《蓝皮书》是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中心研究团队组织编写,该团队已经连续8年发布广东外经贸趋势预测。

外贸形势转好

2016年,广东外贸面临较大压力,全年货物进出口总值为6.30万亿元,进口额与2015年持平,但出口转为负增长,一正一负之下,进出口总值同比降幅0.8%,比2015年有所收窄。

与此同时,2016年广东实际利用外资额也出现较大降幅,同比下降13.4%,“吸引外资的优势在下降”,但对外投资规模创新高,同比增长94.3%,位居国内榜首。

对于2017年,《蓝皮书》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开始加快,尤其是美国经济好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为广东外贸形势好转带来机遇;国内方面,国内需求增加,将带动进口改善。

不过《蓝皮书》也提醒,逆全球化趋势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对广东外贸出口造成较大冲击。

根据前半年数据来看,进出口贸易增速已出现波动,尤其是进口方面。2017年1-5月,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7.8%,其中,出口增速为7.7%,进口增速为7.9%。从各月份出口增速看,分别是1.9%、-0.8%、18.5%、6.4%、11.8%,增速不稳定,进口增速波动更大,分别是-2.6%、27.8%、13.4%、-1.6%、7.6%

针对经贸问题,此前由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推进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收获阶段性成功。

今年5月财政部发布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显示,美国已和中国政府就一系列广泛措施达成一致,包括帮助美国牛肉、电子支付服务、天然气、转基因作物等更顺利地进入中国,美国也承诺将移除针对进口中国禽肉设置的障碍,并承诺对中国企业家的直接投资表示欢迎。

“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之后的最新动态是,7月19日中美将在美国举行首次全面经济对话。

服务业开放存在改良空间

报告建议要进一步扩大广东服务业对外开放。

《蓝皮书》认为,尽管自2015年起广东服务业利用外资比重首度超过第二产业,广东产业“三二一”的利用外资结构已形成,但广东服务业的对外开放还存在改良空间。

以银行业为,课题组在对广东银行业的调研中就发现存在对外开放的隐性壁垒,在隐性壁垒的诸多隐形因素中,以“政府无形保护”最高,其次是“信用风险”和“全球金融危机”。

事实上,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正在成为广东外贸的主抓对象,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15年推行的CEPA广东协议。该协议的重点就是推进珠三角与港澳服务贸易业的自由化,协议显示香港企业的服务业贸易准入将由此前的事前审批,变为事实上的事后监管。

而2016年6月1日《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正式执行又标志着,服务贸易的全面开放将由此前广东局部地区的探索试行,开始扩展至内地全境实行。

对于当前市场担心外资服务业投资会对内地本土服务业造成冲击,《蓝皮书》的子报告显示,1986-2015年期间,服务业FDI给广东服务业就业市场带来的总就业效应为微弱的负效应,服务业FDI每增加1%,服务业就业人员将减少0.02%。

但该报告也指出,长期来看服务业FDI能够增加广东服务业就业岗位,促进劳工就业,自2015年起广东服务业外资利用比重就超过第二产业,外资利用结构和产业结构已形成了不断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 :daicc@21jingji.coc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