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医何超:家庭健康管理将是医疗健康领域的重头戏

21世纪经济报道 郭瀛潇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7-13 10:14

“新中产”的崛起全面带动了消费升级,健康和娱乐两大产业更被视为消费升级浪潮中最富有商业机会的两座金矿。

7月12日,在“2017互联网大会——城市新中产的健康消费升级之道”圆桌对话上,微医高级副总裁何超、嘻哈包袱铺创始人高晓攀,以及主持人艾诚围绕新中产带来的商业新机展开了一场跨界对话。

智联招聘今年发布的《2017年中国新锐中产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新锐中产93%的收入源于工资,其中58%的钱用去还贷,剩余的钱则主要用在购物、子女教育等方面。由此可见,中产阶级的潜在消费市场仍具有巨大的增值空间。

高晓攀认为除了收入指标以外,衡量“新中产”的指标更侧重这一群体在精神生活层面的高追求,乐意在教育、娱乐和文化活动上投入。但新中产都处于奋斗阶段,压力大,时常感到焦虑,身心健康确实面临很大问题。

“新中产对商品服务的品质和文化底蕴有更高的要求。”何超说,在医疗健康方面,新中产的需求已经从过去“有病治病”的被动医疗,转向主动管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迫切需要高品质、优体验的医疗健康服务,而这正是医疗健康产业在这一波消费升级热潮下的机会所在。

何超表示,家庭医生式的高品质基层医疗服务,是实现分级诊疗、提升医疗服务品质的关键所在,符合新中产主动管理自身及家人健康的需要,更实现了基层医疗健康服务的模式创新和品质升级。

他举例说,在美国全科家庭医生的会员服务体系里,要求家庭从儿童出生开始建立家庭档案,这样能够有效建立与年龄相关的各种疾病筛查方案。

反观中国,高血压的发病率在15%左右,糖尿病发病率在8%左右,而这种病作为慢性病直接导致的不适平日很难发现。尤其是糖尿病直到最终发展成肾衰竭、视网膜病变、冠心病才被患者发觉,这种影响非常大。因此,建立家庭医生医疗制度,是中国老百姓身体健康的基本入口,可以有效预防重大疾病的发生。

微医全科采取家庭医生会员制服务,为个人、家庭和企业提供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健康维护和医疗服务。并且通过连接微医平台上涵盖各学科的7200多组专家团队,可实现15秒内接通全国对症的专家进行全程会诊;打通2460家重点医院的预约转诊通道,第一时间满足用户手术、住院等需求。

何超表示,首家微医全科中心已于今年3月,在杭州萧山区华瑞汇金中心开业。占地面积2400平米,设有全科服务中心、健康促进中心、医学检验和影像中心、远程会诊中心以及中医、牙科、眼科等多个科室,并配备了CT、DR等齐全的医疗设备。据了解,目前微医实名注册用户达1.65亿,累计服务9.1亿人次。公司计划三至五年内,在全国建立100家连锁微医全科,打造中国医疗界的“星巴克”。

“微医在2015年融资之后就没有再做融资,因为账面上的资金还很充裕。公司2016年已经实现盈利,并且做到12亿元的营收,今年的收入可能会更多。”关于公司盈利情况,微医战略市场部副总裁赵宇在会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这样说。

他表示,微医虽然是以做挂号业务起家,挂号量也很大,但公司并没有靠挂号业务赚钱,而是把它打造成了公益性质的公众服务平台。目前健康计划是微医的主要收入方向,公司盈利模式简单讲就是六个字:你健康,我赚钱。

“有数据显示,人们从预防到治疗到抢救所花费用的比例是1:18.5:100,即在预防上投入1块钱,可以避免花18.5的治疗费用,可以避免花100块钱的抢救费。微医希望通过全科医生为用户提供健康管理,让用户的健康情况保持在可控范围内,而不是过度医疗,未来微医的健康险业务也要马上推出。”他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